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彩虹马早期阅读专家”项目荣获自治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由自治区教育厅等单位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20193月拉开帷幕。6月初,教育学部“彩虹马早期阅读专家”项目参加了学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选。在学校初选环节中,共1305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层层筛选,在冠军争夺赛中,“彩虹马儿童早期阅读专家”摘得桂冠。之后,彩虹马早期阅读专家项目团队积极吸收专家建议,完善了方案,并于715日参加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举办的广西区大赛。比赛现场竞争激烈,彩虹马早期阅读专家项目团队成员凭借精彩讲解和项目自身的优势获得了评委一致好评,一举夺得广西区决赛金奖!据悉,本次大赛进入决赛路演的高教主赛道创意组项目仅34项,仅大赛彩排就进行四个小时,足以看出主办方对本次比赛的重视,进入决赛的项目堪称万里挑一!

 

彩虹马团队成员罗兰兰在决赛中进行项目路演

彩虹马团队成员在决赛中进行答辩

金奖项目颁奖

金奖项目合影留念

团队成员与指导教师候莉敏教授合影留念

团队成员与指导教师蒙志明老师合影留念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但如何进行家庭教育以及怎么进行专业家庭育儿指导成为社会热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彩虹马”团队是《政府—高校—社区合作下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模式研究》课题及“广西师范大学KIDS创客空间”孵化的教育文化品牌,以教育学部侯莉敏教授为指导老师,学前教育专业20122017级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2018715日,彩虹马项目在桂林七星区冠泰·城国家庭服务社区中心启动,以为社区提供“阅读指导咨询服务”和“阅读主题活动”为服务内容,为广大家长和儿童提供早期阅读服务。20193月起,团队与广西桂林独秀书房进行合作,为0-8岁小朋友和家长提供主题性的绘本阅读课。通过亲子共读的多样方式,从不同角度诠释阅读魅力,增进亲子交流,传递阅读乐趣。除线下活动外,为满足更多家庭的需求,彩虹马采取“线下+线上”的立体方式,为用户提供故事音频、育儿指导文献等多样化内容服务。截止目前,彩虹马早期阅读专家团队通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桂林市秀峰区幼儿园等开展合作,以项目方式建立线下阅读角108个,服务幼儿园154所,服务人数已达到6.3万余人。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供了优质内容时长500小时,点击量8.3万次,已有在线粉丝3.12万人。

 

阅读主题活动现场

阅读主题活动现场

阅读主题活动现场  

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彩虹马从无到有。彩虹马获得喜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目前,教育学部已有21位学前教育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与该项目的推广。彩虹马团队一路走来离不开指导老师和学部领导的指导和关心,教育学部侯莉敏教授在专业领域方面给予悉心指导,创新创业学院蒙志明副院长对彩虹马项目进行商业计划指导。20189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主席刘咏梅、桂林市妇联主席秦伟到社区中心展开专题调研,刘主席认真听取了基地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对基地的运作模式、创新理念以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陈闻特地走访彩虹马项目家庭服务社区中心,听取项目汇报并提出宝贵的建议。

 

教育学部侯莉敏教授在专业领域方面给予悉心指导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主席刘咏梅到社区中心展开专题调研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陈闻走访彩虹马项目家庭服务社区中心  

团队立足当下家庭育儿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高校的研究优势和技术支持作用,以培养孩子“想阅读、爱阅读、会阅读”为目的,让每一位家长与教师成为能读懂孩子和能科学引导孩子成长的大人,让每一位孩子享受阅读乐趣,成为终身阅读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彩虹马团队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作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一份子我们始终怀揣着教育梦,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进孩子,不断追寻师者的平凡教育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