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全区示范性主题党日活动

   6月18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在桂林召开全区高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期间,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作为自治区唯一获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基层党组织,迎来与会代表们对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的实地参观和对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现场观摩

   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在雁山校区起文楼345教育学部党员之家成功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挂联领导、特邀嘉宾、教师党员代表、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内容分为导学、领学、辩学、践学四个部分。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邱杰同志主持。

   第一阶段“领学”环节,由学校“战‘疫’先锋”分享抗疫故事。校团委副书记(挂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何乃柱同志作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特邀嘉宾,作“让党徽在战‘疫’路上闪闪发亮”主题发言,分享了其在疫情期间联系公益组织为桂林市医疗系统捐赠8万个口罩等社会工作公益事迹。然后,抗疫志愿者、支部党员陈洋同志作了“抗疫勇担责任,青春不负韶华”主题发言,分享了其在疫情期间主动承担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经历。随后,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作了“立足喜德 聚焦乡村 主体联动 共生发展”主题发言,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支教基地概况并分享了疫情期间教育学部师生向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冕山镇新桥小学捐赠爱心图书的故事。

   第二阶段“导学”环节,由支部挂联领导、教育部“长江学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合唱歌曲《旗帜颂》,表达支部全体党员紧跟伟大的党阔步前进的决心和对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祝愿然后,孙部长作“传承红色基因,砥砺青春奋进”主题发言,诠释了基因与红色文化基因的内涵,指出了广西红色文化基因的特殊性,阐述了红色文化基因与教育强国的关系,阐明了学生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的应然路径。然后,支部为6月份入党的王梅雪、陈美艾、李天宇、黄丽静四位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孙杰远部长带领四位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并赠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籍。

   第三阶段“辩学”环节,支部党员围绕“体悟制度优势、践行青年担当”开展主题发言讨论。首先,支部党员李天宇同志作了“加强党的制度政策宣传,增强青年大学生的制度自信”主题发言,回答了中国的制度自信在哪里,青年大学生要怎样加强制度自信两个问题。然后,支部党员王梅雪同志作了“契合时代发展需要,练就过硬本领,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主题发言,分享了抗疫英雄事迹和自身努力学习勇担当的故事。其次,支部党员陆俊荣同志作了“扎实做好就业毕业工作,展现新时代担当精神”主题发言,分享了其作为教育学部研究生就业信息员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有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的担当精神。随后,教育学部党委委员、博士生导师王彦教授从青年党员的精神风貌和研究生党员的审辨思维能力培养两个方面进行点评,提出五个关键词:热血青春、理性自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来表达其对青年党员的认识和期待。之后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易班抗疫知识闯关”的在线“践学”活动。

   最后由党支部书记邱杰同志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总结。邱杰同志指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载体,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学、领学、辩学、践学为主线,达到了预期教育效果。党员同志结合疫情形势,围绕“防疫不松劲,研学不停步”的主题,交谈思想认识和心得体会,给其他党员同志树立了标杆。邱杰同志强调,支部全体成员要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强化担当意识和先锋意识,充分发挥样板党支部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历时三个小时,扎实有效,得到观摩团的充分肯定。研讨式、沉浸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着支部党员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在交流讨论中受感染、受震撼,深化了每一名党员“防疫不松劲,研学不停步”的思想自觉,强化了疫情时期研究生党员的担当意识意识和先锋意识,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体现在疫情防控中,促进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水平的提升。(文/朱伟军 赵军祥  图/邱国庆 成雪)

孙杰远副校长做主旨发言

何乃柱副教授分享抗疫故事

叶蓓蓓副部长分享支教捐书故事

王彦教授作点评

支部四位党员同志发言

支部书记邱杰同志主持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照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