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新生入学教育】汲取中国共产党创业智慧,开启精彩大学人生——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启蒙教育讲座

间隙抬眸,山河已秋,新生入学季已经按下结束键。为启发大一新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新创业潜能,紧跟党中央创新创业指导方针,引导学生做好大学四年规划,2021年11月10日晚,教育学部在创新创业学院路演厅举办了“汲取中国共产党创业智慧,开启精彩大学人生”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启蒙教育专题讲座,这也是教育学部本科生知识与能力拓展工程的系列活动。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罗元老师主讲,学部2021级本科生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罗老师以个人参与、创办的公益事业为导入,让同学们感知人间温情,怀揣家国情怀。通过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提出的“通过加强读书学习,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意识和能力”相结合,让同学们知晓读书之于个人拓宽视野、创新创业的益处。最后,通过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国事业的优秀领导团队、坚强意志、创新意识,让同学们了解创新创业的四大要素——明确方向、正确领导、团队合作、懂学习爱生活。演讲步步深入,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也赢得了学部师生的热烈掌声。罗老师指出,用小爱聚集大爱,用梦想铸就未来,创新创业要拥抱人民,紧跟时代和专业,无私无畏,抓住机会,迎难而上。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里,罗元老师引经据典,层层深入,风趣幽默,同学们也都反响热烈,积极回答,获益良多。这场讲座打破了本部同学对创新创业的固有印象,让同学们有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般的顿悟感,让同学们重新审视自我,对未来充满激情,眼里有光,展望未来。正如与会同学提到“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罗老师PPT中的大咖解说创业。创业是与生俱来的基因,改变了我对创业的认识 ,让我知道创业是突破资源限制,实现目标。另外党艰苦奋斗为人民创业的历程,也让我感触良多。新时代的到来,我们这一辈的青年人,面临复杂多变的未知的现状,难免会有所担忧,有所焦虑,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一定会做好新生的百日规划,努力创造个人价值,没有项目便从公益开始,努力做一个有目标、有价值的青年人。”

    通过本次讲座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潜能。这也为学部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交流平台,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的动能”的号召,激励学部同学们脚下有当前,胸中有规划,眼中有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文/蒙雪莹 图/向文星

罗元老师作讲座

讲座现场(1)

讲座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