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部分师生举办“红色基地话传承,独秀峰下续书缘”主题学术沙龙迎接建党百年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持久探索专业学习与思想提升有效结合之路,以教育学人学术沙龙、研究组会、读书沙龙等多种形式,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建党百年之际, 2021630日上午,王枬教授、王彦教授和柳谦副教授与博士及硕士生共35人前往桂林八路军办事处和王城校区展开现场教学,并以“红色基地话传承,独秀峰下续书缘”为主题在王城校区举行师生座谈会。同时,此次活动也是王系家园第180期学术沙龙。

桂林八路军办事处的主要任务是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开展对桂系和各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时承担着转运军需物资、联络各地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共同参观了办事处纪念馆的各个展厅。看到不畏牺牲的“八百壮士”,周恩来、李克农革命领袖以及欣欣向荣的革命文学、音乐等艺术展品,同学们备受震撼。

1 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在八路军办事处合影

在王城校区举行的座谈会上,同学们结合自身学术成长的经历以及家乡的革命人物分享了参观后的所感所悟。博士生皇甫科杰发言道:“三楼的展厅最令我印象深刻,它展示了文艺界的抗日热情。像张安治、千家驹、蔡楚生等艺术家们为了保家卫国发挥自己的特长,贡献出革命力量。”

随后,王枬教授结合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简要点评,同时系统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的红色基因。老师以杨东莼、朱克靖等大批杰出人物为线索,结合师大的发展历史全面诠释了广西师范大学在西南文化阵地的显赫地位,以“独秀”与“乐群”两个关键词深刻地诠释了广西师范大学的红色基因。

图2 王枬老师分享广西师大的红色基因

王彦老师与柳谦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与广西师范大学的渊源以及教育研究的经验。王彦老师回忆了师大带给自己的归属感和价值感,指出血缘上的家和学缘上的家两个概念,天地君亲师是道统、血统、学统的合一。并对学生们传承师大文化与精神表达了殷切的希冀。柳谦老师从王城对自己的影响、八路军办事处观后感、信仰、研究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在谈到研究时老师着重强调了思辨与现实的关系,思辨建立在对现实的敏感观察上,做思辨研究要关注现实,注重对概念的分别。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建党百年前夕,教育学部师生同游红色基地,共访王城校区,忆师大历史,续读书初衷,献礼建党百年,以实际行动勉励广大师生,在行走中学习,在感悟中成长,担当新时代青年使命,同心共筑中国梦。

图3 师生在独秀峰下合影


(文/李敏、孙玉萍、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