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2021年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202177日上午830分,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102会议室举行了2021年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教育学部韦义平教授、张姝玥教授、方建东副教授、班主任权方英老师、副班主任蒙杰老师等出席开班,全体成员均按时参加了开班典礼。

典礼伊始,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宣读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文件,并介绍首届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会名单。

自治区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指导专委会主任韦义平教授在致辞中对参会的教师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当前我国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期,给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因此本次研修班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韦义平老师指出师资力量雄厚的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系是本次研修班的强大后盾,他号召骨干教师们利用好这些资源,团结互助形成战斗合力,将研修班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化,为广西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南宁市邕宁高级中学的谭焙垚老师和来自北海市银海区第一小学的吕超老师代表全体参培教师发言。谭老师对自治区教指委教育学部和授课专家本次研修班的精心付出表示感谢,指出在后疫情时代,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遇到了机遇和挑战,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想走得更远,就必须像车轮一样循环滚动地学习,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吕老师指出自己很感恩能有机会来参加这次高规格的研修班,对她这个工作时间不长的新手教师来说,通过研修班的学习,定能助推自己在未来更好、更深入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言的最后两位老师都代表学员承诺,在研修期间积极地改变角色,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参与到研修的各个环节中,扩展自己的视野,提升智慧和格局,与所有学员共同成长,满载而归。

本项目的首席专家张姝玥教授通过欢迎、感谢和期待三个关键词发表了致辞。张老师先介绍了心理学系的发展历程和强大的师资力量,对大家来到广西师大教育学部接受本次高规格的培训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感谢骨干教师们为心理学助推人才强国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中小学生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心理健康教育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三全育人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在座的骨干教师是直接服务基础教育,尤其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中坚力量。这就需要老师们长期系统地接受培训,才能更好地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发展性教育和面向个别学生的补救性教育。张老师期待在骨干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广西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能够呈现新的景象。同时也表达了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系全体教师协同一线的骨干教师为广西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砥砺奋斗的决心。

开班典礼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与会人员也一同到田家炳教育书院门口进行了合影。据悉本次研修班的学员主要是来自全区共14个地市的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每一位学员都表示十分期待在高级研修班的学习过程中学有所获,获有所启。相信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指导专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精心部署和周到服务中,本次研修班定会如大家所期待的那样办得成功且效果显著。同时也期待全体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共同努力,在广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激发新活力、再上新台阶!

2021年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