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艺·心只为你,共绘五彩童年​——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两校双院联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中凝练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学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人才优势,联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两校双院联动走进桂林市资源县瓜里乡瓜里村,扎实开展“艺·心只为你”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实践活动,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7月9日上午,志愿服务队从学校出发前往支教地,一路上大家兴致勃勃,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红星闪闪》等歌曲,畅谈即将开展的支教活动。安全抵达瓜里村后,支教队员在村委的带领下迅速熟悉村庄周围情况,并对学生情况进行了摸排。随后,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服务队对为其一周的支教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和安排,同时也制定了本次实践的调研任务,提升支教志愿活动的专业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助推社会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本次志愿服务队采用自主招生的方式共招募到瓜里完小一至六年级学生60余名。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服务队将全体学生分为两个班,一至三年级为一个班,四至六年级为一个班,各班均三十余名学生。支教第一天,服务队开设了心理团辅和纸盘画课程。在操场上,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松鼠搬家”、“桃花朵朵开”、“滚雪球”、“扬起小旗帜”等一系列游戏,通过心理团辅帮助学生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在教室里,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主题进行了纸盘绘画创作。上课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积极性,以充满创造性和童趣性的画作来表达自己对建党百年的欢欣和对祖国的热爱。

“我家小朋友一直催着我送他过来,很喜欢和你们在一起呢!”一天的课程结束后,服务队收到了学生家长们的积极反馈,他们非常支持本次支教活动并且对接下来几天的教育教学充满期待。

据悉,本次“艺心只为你,共绘五彩童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期一周,志愿服务队将持续开展心理团辅和一系列的艺术课程,包括手语欣赏、音乐律动、衍纸画等形式,走进儿童内心,进一步了解孩子们心理健康状况,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希望本次支教行动能在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的伟大事业中竖起一面旗,激励着那些不畏辛苦、坚定地踏上三尺讲台的支教队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青春之花灌溉乡村教育,用实践之果感恩社会栽培。

文/赵筱桐 李彬彬 审/黄旭科

课堂精彩瞬间

学生创作成果展示

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