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吹响“双改”集结号,桂中从“心”出发——桂林中学新高考改革专题培训项目第四次集中研修顺利实施

为了适应新高考改革政策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促进桂林中学教师专业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桂林中学与教育学部合作实施“高考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工程。202179-11日,第四次集中研修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实施

9日上午,开班典礼顺利举行。桂林中陈玉凤学副校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桂林中学科研处柳建显主任,本项目班主任、教育学部教育学系韦丽银博士,桂林中学54名教师参与开班典礼。典礼由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宋学锐老师代表全体参培教师发言。宋老师表明了大家的参培决心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本次培训学习的机会,纪律上严格遵守,听从组织安排;学习上积极主动,学以致用,不负领导期望。陈玉凤副校长对教育学部全体教师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本次教师培训的各项工作。新高考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涉及到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等,要求每一位师终身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成长,努力使自己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陈副校长还殷切希望各学员能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参加培训,积极主动学习。最后,教育学部叶蓓蓓副部长致辞并详细解读本次培训方案。叶副部长强调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应将新高考,从理念转化为实践为使每位教师不断提升业务素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到区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名师名校长等与学员进行分享交流。叶副部长期待学员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本次培训学习的机会,学思行相结合,不断进步,一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开班典礼后,来自广西区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名师名校长分别为学员们带来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以及组织学员沙龙。系列研修课程,让学员们充分了解新高考为什么要改、改什么以及如何改等问题,明晰了作为教师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面临的新挑战与新任务

 11日下午专家讲座结束后,举行简单而庄重的结班典礼。本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八桂学者、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任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桂林中学陈现梅书记、马劲校长陈玉凤副校长关剑锋副校长柳建显主任、本项目班主任韦丽银博士、以及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工作人员、全体学员参加结班典礼。结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主持。学员代表卢竞珍老师谈到这次培训使学员们在教师专业化成长道路中迈进一大步,教育即是生长,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助力师生共成长。桂林中学马劲校长对本次培训成员的认真学习、勇于发言表示赞扬,同时也非常感谢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为教师们提供了不断学习的机会,引用孙杰远副校长的话:“作为教师,要以自我砥砺为基、培育学生为本、以传承文明为神”激励教师要不断发展、不断前进,为自己、为学校、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本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代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对所有学员圆满完成此次研修任务表示敬意与祝贺。孙教授提及三点:一是先知先觉,任何一个民族要自立自强必须做到先知先觉;二是知微见著,以小见大,注重细节;三是且行且思,在事物变化中求发展。孙教授表示愿与桂林中学一同前行、且行且思,不断发展与进步。

三天研修,教师们的参培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将通过本次培训不断丰富学科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逐渐提升自身职业道德素养,努力适应新高考改革政策要求,开启桂林中学新高考的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