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贵港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培养工程第二次集中研修顺利开展

2021713日上午,“贵港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培养工程”第二次集中研修启动仪式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102室举行。贵港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志勇同志、贵港市教育局教育培训中心李洪涌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本项目班主任王浩文博士,以及来自贵港市的77名学员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教育学部社会服务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

李思惠、余坚和覃毅三位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分别进行精彩发言。三位老师对贵港市教育局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期望通过此次研修能够更进一步地提升专业素养,在学习中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教学案例运用到教育实践中,努力让班主任工作得到学校、家长和学生的认可,用青春的汗水孕育新一代青年。

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对贵港市教育局和各位学员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项目表示感谢。叶教授指出“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一个人,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班主任是一项专业工作,专业的工作需要专业的人来做,希望每一位班主任在研修过程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叶教授还详细介绍了本次研修的课程,期望各位学员通过专题讲座、团体研讨、现场教学、阅读分享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不忘初心,提升能力,坚定信仰,将立德树人的工作落到实处。

贵港市委教育工委王志勇副书记在致辞中,对全体学员提出四点殷切要求:要集中精力;要注重实效;要积极交流;要严守纪律。王副书记希望各位学员严格遵守研修相关要求和学习纪律,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主动交流,深入钻研,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各位学员要带着问题来学习,带着问题来思考,带着问题来实践,学以致用,真正发挥名班主任的辐射带动作用,让贵港市的基础教育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次研修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师专业成长相结合,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聚焦班主任管理素养与科研素养的深化与提升。在广西师范大学社会服务事业部的组织下,学员中的47名党员组建临时党支部,带领全体学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集体观影、重走长征路、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红军营一日体验、祭扫光华铺烈士陵园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广大学员不忘为党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人使命。

兴安湘江战役纪念碑园现场学习

由学养丰厚的博士导师和深耕于班主任管理研究的前沿专家组成的授课专家团队,围绕班级管理、班主任核心能力、如何做科学研究、教育信息化等中小学教师关心的议题精准授课,累积授课时长近40小时。在研修过程中,各位专家为贵港市名班主任学员号脉诊断指明专业发展方向,与学员展开热烈互动,对学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解惑答疑。此外,各位学员在团队交流讨论、工作案例研讨、读书沙龙等活动中不断增进了解,相互取长补短,逐步建构起勤勉奋进、团结互助的学习共同体。

贵港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培养工程第二次集中研修合影

722日上午,贵港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培养工程第二次研修总结在广西师范大学田楼102室举行。各小组的学员代表依次登台,结合图片、视频分享了本小组的研修心得和思想体会。学员们表示第二次研修给自己带来了思想上的冲击,开拓了专业视野,需要培养科学研究意识和提升科学研究能力,从班主任日常工作中的小问题、真问题着手,将研修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相结合,通过科学研究自主探究解决问题的办法。随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指出研修不仅是听专家讲座,更需要回到工作岗位上进行持续的在岗研修,在工作中不断地内化、阅读、思考和研究,最终实现能力提升和专业发展,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也将为各位名班主任培养对象提供更高、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为贵港市中小学教育扬帆启航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