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生发展1

教育学部召开研究生导师推动就业工作座谈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为精准做好学部2022届硕士研究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提高就业质量。4月21日上午,教育学部召集导师群体在育才召开2022届硕士毕业生就业座谈会。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学部领导班子成员、校研工部负责人以及学部硕士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学部学生工作负责人主持会议。

会上,毕业班辅导员对2022届硕士毕业生当前就业情况、就业率要求,采取的工作措施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汇报。研工部负责人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同时面临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历史峰值等挑战,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体老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就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帮助同学们转变就业观念,克服各种困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与会导师就所带学生的就业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并就实际就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在会上进行了讨论和梳理,共同研究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方案。

学部党委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当前学部研究生就业工作总体呈现出平稳向好的态势,但仍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希望在全学部凝聚就业工作合力,把准今年就业的脉搏,有的放矢出实招,切实推进学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他提出以下四点期望:一是希望导师能够提供更多的便利帮助毕业生就业,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的就业支撑服务;二是希望班导师可以做好考博、考公学生的思想工作,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引导形成“先就业后择业”的理念;三是希望导师对建档立卡、区外就业、延毕学生以及就业有困难等重点群体学生给予更多关注,帮助2022届毕业生打通与社会最后一公里,为毕业生充分、及时、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四是希望导师举一反三,长远规划做好非毕业班学生的师范技能、综合素养、就业技巧、岗位推荐、面试指导等工作。

据悉,教育学部2022届硕博毕业生共有280人,目前已就业91人,就业率为32.5%。面对2022届毕业生严峻形势,加之疫情影响,教育学部多措并举,有力推动就业工作实现平稳提升。一是化整为零。把全日制毕业生分成13个组,每组安排专人收集每周就业动态,同时对照就业意愿,点对点精准推送就业信息。二是专人负责。安排专人定期发布全国就业招聘信息,截止4月20日,共发布2153条招聘信息,涉及了25个省份以及4个直辖市,涉及岗位34种类。三是深挖校友资源。助90周年校庆契机,收集汇总了学部1988年来的硕士毕业生校友信息,按照访企拓岗要求,走访推介毕业生就业工作。四是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毕业生反馈的就业面试场地申请困难、公文写作能力亟待提升和面试技巧策略,学部分层次开展了相关帮扶工作。

会议还就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文件学习和工作部署。

                  文 图/陈鑫雨  审校/马玮岐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