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启动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公益讲座

近年来,教育学部心理学系学科建设快速发展。为更好发挥心理学系学科优势,将学科优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提升服务中小学家长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水平,2022年5月教育学部启动和举办五场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线上公益讲座。本次活动由教育学部党委主办,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承办,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生党支部、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协办,广西教育厅首届家庭教育专委会指导。

5月1日晚,家庭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讲座迎来启动仪式和首场讲座。启动仪式由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支部书记主持,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分管科研及挂联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副部长、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协办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广西教育厅首届家庭教育专委会委员代表出席启动仪式。首场讲座由心理学系教工党员余益兵教授进行分享。当晚,累计3700多位中小学心理教师和家长参加了启动仪式和讲座。

在启动仪式中,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全体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就本次系列公益讲座的目的以及教育学部、心理学系情况进行了介绍。学部副部长、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挂联领导张姝玥教授就心理学系师资队伍和学科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家庭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进行了阐述。首场讲座由余益兵教授进行分享,余教授以“家校共学法,亲子伴成长”为主题从话家常、论家国、正家法、守家道、树家风等五方面介绍了家庭的概念及功能、家庭的变迁、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背景及内容、家庭教育的基本观念与方法与如何树立良好家风等内容。讲座得到了与会者教师和家长的欢迎和好评。讲座结束后,余教授就线上家长朋友们的提问做了交流与互动,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吴素梅教授、余欣欣教授、赵春黎副教授等也就家长所提出的相关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2021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而近日全国妇联、教育部等11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 (2021—2025 年)》,如此密集的全国性法律法规的颁布,正反映了国家、社会、家庭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发挥学科优势,将党建和业务融合,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应尽之责。本次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讲座是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落实校级第二批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和打造心理育人党建品牌的主要举措。后续四场讲将持续聚焦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主题,为更好地提升中小学家长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和能力服务。(图/文:陈宛玉、潘琦、唐盼)

启动仪式截图

讲座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