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研习有道】阳光活雅·结对帮扶共远航——东兴市实验学校与桂林市芦笛小学召开结对帮扶线上交流会

为了聚焦区内师资队伍素质提高、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民族教育优质发展,力争提升边境地区教育总水平,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自治区教育厅于4月21日下发了《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桂教办(2022)240号)。根据通知精神,在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牵头下,桂林市芦笛小学作为全区优质学校代表将开展对东兴市实验学校的帮扶行动。2022年5月10日上午,东兴市实验学校与桂林市芦笛小学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两校主要行政领导一起召开了题为“结对帮扶促成长 校际联盟共提升”的交流。

会议伊始,东兴市实验学校何深宇校长和桂林市芦笛小学陈海荣校长分别就本校参会人员和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初步了解双方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


接着,桂林市芦笛小学教导主任阳萍对拟定的《桂林市芦笛小学与东兴市实验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大家对方案的内容及各项工作的安排交换了意见。

随后,东兴市实验学校邓世玲副校长向与会领导介绍了东兴市实验学校的教学教研情况,并提出了目前学校在打造高效课堂、教师队伍建设、学校阅读工程推进等方面存在的困惑。桂林市芦笛小学阳佳辰副校长则分享了该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相关经验。

会上,朱雄伟书记还介绍了东兴市实验学校有关党建、团建、少先队“国门小先锋”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

最后,两校就帮扶结对的措施、目标进行交流讨论,并细化了活动内容和安排,形成了“建设阳光活雅联盟体”的总目标和“四个一”具体任务:即共读一本书,共研一个教学模式,共育一支教师队伍,共建一个教育品牌。

通过本次交流会,两校进一步明确了结对帮扶的具体目标和措施,达成了共建共享的理念。下一步,双方将坚持从实际出发,落实帮扶共建措施,注重实效,使帮扶双方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