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研习有道】结对帮扶促教学 携手共进谱新篇—— 桂林市育才小学与东兴市第三小学结对帮扶教研活动

为落实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促进东兴市第三小学与桂林市育才小学的互动交流,为青年教师搭建相互学习、展示交流的平台,增进校际间的友谊。同时,借助桂林市育才小学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落实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教”的要求,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2022年5月11日至13日,东兴市第三小学组织开展了五年级组线上主题教研活动,桂林市育才小学指导团队全程参与指导。

本次五年级数学、英语、语文学科线上主题教研活动执教教师分别是邹超、宋洁丽和毛宣茹三位老师。邹超老师运用学校“学雅”名师工作室数学学科本学年研究的“图形与几何”教学“课模”执教《圆的认识》;宋洁丽老师根据本学期英语组词汇教学研究主题展开了词汇教学课《Unit4 When is the art show?Part A Let’s learn& Ask and answer》;毛宣茹老师运用学校“学雅”名师工作室语文学科本学年研究的习作教学“课模”执教习作课《形形色色的人》。

邹超老师执教《圆的认识》

宋洁丽老师执教《Unit4 When is the art show?Part A Let’s learn& Ask and answer》

毛宣茹老师执教习作课《形形色色的人》

在各学科评课中,首先由东兴市第三小学执教教师进行教学反思,接着由各年级学科组代表分别从“教学设计,师生活动,课堂效应,核心素养”四个维度进行评课,然后东兴市第三小学教务处佟莹莹副主任、林婷婷副主任、何美莲主任分别对数学课、英语课、语文课进行综合评课,桂林市育才小学指导团队教学副校长付良媛、科研处主任李曼、德育处助理黄雯、科研处副主任戴海燕、德育处副主任眭燕、党支部委员甘思斯、英语组组长江虹宁、德育处主任蒙海燕、教务处副主任胡郁、办公室副主任苏观畅、语文组组长马倩等指导团队成员分别就东兴市第三小学三位执教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指导。评课会上,东兴市第三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黄艳萍对执教教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并对“学雅”名师工作室数学学科“图形与几何”教学研究进行指导;东兴市第三小学副校长许晶莹对工作室语文学科“习作教学”研究进行了阶段性总结。

吕小燕老师评课图片

杨琳老师评课图片

周小惠老师评课图片

在本次由东兴市第三小学主办的线上听评课交流活动中,桂林市育才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真对本次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了说明与展望,给予了学科教师课程设计上的指导,肯定了东兴市第三小学“责任教育”办学理念,对本次教研活动予以高度评价。东兴市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艳萍对桂林市育才小学指导团队的无私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天下教育是一家,广西教育一家亲。相信在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的指导下,在桂林市育才小学的帮扶下,东兴市第三小学的教育教学工作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