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调整心态,从容应考——记2022届中考备考心理辅导专题讲座

时光已走入2022年的6月,九年级同学已进入了中考冲刺的最后阶段。为正确引导九年级学生应对中考,缓解学生考前心理压力,调整学生的心理状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轻松应考。6月8日下午,我校邀请到广西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何昭红教授,为九年级同学做《调整心态,从容应考》考前心理辅导专题讲座。为充分发挥教育资源共享,结对帮扶学校——东兴市京族学校通过线上云端组织在校九年级学生一起聆听讲座。

何教授通过帮助学生分析影响中考成功的多方面因素切入到本次讲座,从突破心理困扰,避免失常发挥;提高心理调适力,保证正常发挥;让大脑动作流畅,实现超常发挥等三大应对策略对考生进行心理辅导。

讲座过程中,穿插了大量应对心理紧张的策略及训练方法,有穴位按摩放松法,“478”呼吸法,肌肉放松法,心理松弛法,表象训练暗示法等,让学生们通过训练达到身心放松,消除身心紧张状态,从而达到心理(大脑)流畅,争取超常发挥。

何教授以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形式多样的体验、生动活泼的互动、分享了科学实用的考前应对技巧,大家积极参与、认真聆听,讲座在欢笑与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考前心理辅导有效地缓解了学生考前紧张、焦虑的心理,更好地激发了他们备战中考的激情,树立了决胜中考的信心。

天道酬勤,相信坚持的力量,相信“韧”的力量;相信同学们曾经的每一分付出,都会获得百倍的回报。

愿两校九年级全体学生在接下来的备考时间里,放松心情,平稳备考,不以物移,不为外撼,心无旁骛,勇敢逐梦,全力以赴,六月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