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线上分享聚力量 课题研讨共成长——梧州市中山小学与东兴市第七小学开展课题研究线上分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的天职在于探索真理,而教师的天职在于探索教育,课题研究就是教育探索的一种,也是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过程。2022年6月9日下午,梧州市中山小学与东兴市第七小学开展了课题研究线上分享会。活动主会场在梧州市中山小学举行。

本次活动特邀了广西教育研究院正高级教师西师大硕士生导师姚进宏进行线上指导,梧州市电教站高级教师封晓琳,广西特级教师梧州市信息化2.0应用能力培训专家廖凯怡,正高级教师、梧州市教科所教研员梁影,梧州市电教站党支部书记张健等领导到会指导,梧州市中山小学课题研究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先由课题指导专家封晓琳宣读课题立项通知并颁发立项通知书。

中山小学校长蔡一兵为会议致辞,希望通过课题研究激发老师们投身教科研工作的热情,以课题研究引领学校的发展。

接着,由中山小学课题组主要成员王玮婷作开题报告,王老师从课题问题的提出,研究的意义,课题提出的理论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实施步骤和措施,课题研究分工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

中山小学课题组负责人梁初妍也就课题的研究作发言,分享了团队在研究课题中创新思路以及遇到的困惑。

课题特邀指导专家姚进宏、封晓琳、廖凯怡分别对课题研究进行可行性论证。姚进宏老师从课题的名称开始,抽丝剥茧,对每一个关键词的研究对象、方法等方面一一进行剖析,随后还对开题报告的每一部分都细致地提出了修改的意见,最后他指出课题的选题能围绕当前新形势提出,有一定的针对性,研究方法得当,研究方法与实施具有可行性。希望课题组将科研与教学实践有机结合,扎扎实实做研究,出成果。

梧州市教科所梁影、梧州市电教站张健也对课题研究进行发言,专家的指导使课题组进一步明晰课题研究的思路。

最后,专家与领导、课题组成员进行合影留念。

东兴市第七小学的校长及教师代表也通过腾讯会议室,同步认真观看整个活动,聆听专家讲座,做好教研笔记。 

会后展开研讨,就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进行分享,实现头脑联网、智慧共享,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本次分享会共同搭建的网络平台、线上指导,规范有序,效果显著,为课题专业成长提供了有效的措施。疫情阻挡不住成长的脚步,期许在科研领导的支持下,两校在课题研究工作中能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争取取得丰硕的研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