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四讲——侯杰泰教授作题为《教育心理:研究、应用与迷思》的专题报告

7月24日上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四讲顺利在线举办。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卓敏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原副校长侯杰泰先生作了题为《教育心理:研究、应用与迷思》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堂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来自全国近1万名心理学界同行参与了本次讲堂活动。

图1 侯杰泰教授在作报告

侯杰泰教授从统计软件使用的迅速发展、动机与跨文化等研究、理论到应用的转化、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回忆道:“在我仍在中学教书时就认为,教学是富有意义、充满挑战、能服务社会的,学习是充满机会和趣味的。”1995年,侯教授积极响应张厚粲、孟庆茂两位先生的号召,陆续在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开办了统计软件使用培训课程。在这个过程中,侯教授推动并见证着SPSS、AMOS等统计软件在中华大地上被广泛使用,心理统计测量工作在中国广泛开展。

侯杰泰教授深耕于学习动机等研究领域。侯教授从自己过往的研究中抽取出几个有趣的成果进行分享,例如:“自信是单维度还是多维度?”“自信与成绩的因果关系”“大塘小鱼现象”等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西方学生在兴趣培养、能力提升等认识上的差异。侯教授积极与一线教师合作,致力于做出更有说服力的研究,促使实际问题得到解决。

理论到应用的转化始终是侯杰泰教授最为关注的问题。侯教授在心理应用统计领域有突出的贡献,他编制的统计相关教材和在国内外统计工作坊中的讲义成为众多学子踏上统计应用研究道路的启蒙。侯教授始终满怀热情地参与到国家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课程改革当中,推进着心理学理论到应用的转化,推动着国家教育事业向前发展。

报告的最后,侯杰泰教授介绍了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进行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部分调查结果,用数据解读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明晰目前国内外教育策略及学生自我效能感的发展差异,并提出了目前教育心理学研究中仍存在的一些迷思,鼓励学习者们从数据中获得启发,立足于国内学生发展状况,贴合社会实际,做出更多有用的研究。

在讲堂的总结部分,主持人张积家教授指出,侯杰泰教授将先进的研究方法传播到中国大陆,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心理科学的研究水平,对在国际上进一步扩大我国心理学研究的影响力做出突出贡献。侯教授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教育实践中发现问题,经过研究上升为理论,又用理论来指导教育实践。侯教授推动了中国心理学界及社会科学界应用统计的普及和发展,不断促进两岸三地交流,有教无类、诲人不倦,如同灯塔般,照亮了心理学研究的前路,指引心理学人奋勇前行。 

文/蒋文静 赖即心

审核/余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