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首席专家及团队成员参与广西《你好,新学期》节目录制

新学期,新开始,新征程。在喜迎党的二十大,欢庆第38个教师节之际,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做好学生引路人;抒发教育情怀,彰显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追求,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推动全区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谱写出壮乡教育发展新篇章,2022年8月2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大学承办的广西开学第一课《你好,新学期》节目在广西广播电视台顺利录制。

参与录制的有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首席专家孙杰远;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学员、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石鹏;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学员、北海市第一幼儿园园长、正高级教师范徽丽。录制内容分别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当好孩子第一任老师》三个篇章。

孙杰远教授长期从事教育学原理研究,在基础教育领域建树颇丰。他结合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和引导,为学生们送上一堂有温度、有深度、更具趣味性的思政课。增强广大学生对理想与信仰的认识,希望青少年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成就自己的壮丽人生。

石鹏校长在学校教育管理方面卓有成效。他强调必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着眼于“教好”“学好”“管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踩着新时代的鼓点,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新时代接班人。

范徽丽园长深耕幼教二十八载,载誉无数。她主动请缨、跨海送教、扎根海岛,以身示范如何“当好孩子第一任老师”,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教育。用自己的故事唤醒幼教老师们内心的教育理想和信念,激发共同汇聚成推动幼教变革发展的强大力量,照亮了孩子们快乐成长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广西《你好,新学期》建设“新思想”、搭建“大平台”、建好“优师资”,不再是传统概念的一堂课,而是打破了时间、地点、形式等方面的限制,立足实际,创新育人载体,丰富育人内涵。

教育学部社会服务卓越,依托专业力量提振社会服务能力,承担实施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广西特级教师工作坊等多层次多类型培训项目,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力,将优秀教师的影响力传播更远,辐射更广,更加精准地带动全区教育走向专业化。其中,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已然成为广西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影响力辐射广西乃至全国。工程培养着一批具有坚定教育信仰、高远的情怀追求、卓越的办学实践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力的“八桂教育家”,以此引领广西基础教育实践创新和品质提升。《你好,新学期》将于新学期伊始,第38个教师节前夕在广西广播电视台综艺旅游频道、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广西视听、广西广播电视台综艺旅游频道微信号播出(2022年9月9日20:00首播,9月10日9:00重播),引导大家学习新知识,吸收新思想,掌握新本领,与新时代同向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