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举办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守初心 铸师魂 育新人”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实现师德师风建设“四个相统一”,9月6日,教育学部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420会议室举办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守初心 铸师魂 育新人”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学部全体党政领导、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部副部长李广海教授主持。

座谈会现场

会上,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向与会教师致以节日祝福并致辞。他重点围绕青年教师定位和影响、学部青年教师发展现状、青年教师面临挑战和影响因素以及青年教师未来发展路径等四方面进行阐释。对学部青年教师的杰出奉献和担当精神做了肯定,并希望青年教师乘势而上,科学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现在与未来、短期与长期、利益与贡献”关系问题,做出正确价值取向。始终围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创教育本质做好科学规划与设计,坚定不移,讲担当,守使命,勇毅前行,并以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作为动力支撑,做一名新时代优雅的教师和有深度的学者,为学部创新发展贡献汇聚更多青春力量和教育智慧。

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致辞

在自由发言环节,青年教师纷纷对学部给予青年教师更快适应岗位、融入集体以及提升教育教学科研水平等创造的环境和条件表达感恩之情。围绕“守初心 铸师魂 育新人”主题,结合自身学习成长和教育工作的所思所想、所做所得分享收获,剖析困惑,探究方法。共同表达勤于学习、刻苦钻研,努力做好学部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工作,争做“四有”好老师。

学部杨小微教授、王彦教授围绕青年教师发言,并就青年教师当前面临困惑与问题给予亲切分析和深刻的指导。王彦教授作为题为“高校青年教师成长漫谈”的报告。她从教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创教师四大职责切入,明确青年教师成长要过好“教学、研究、政治和情感”四大关,并剖析青年教师成长的影响因素和基本规律。杨小微教授寄语青年教师“选择教育学就是选择一种好生活;再忙不能忘学生”等,结合自身教育成长发展历程,勉励青年教师要树立正确价值观,作智高德远教师,要掌握系统思维方法,深耕细作,作有为优雅教师。

杨小微教授发言

王彦教授发言

学部党委书记李颖同志对座谈会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青年教师在学部良好发展形势下的成长、进步和担当,感激资深教授关怀和支持青年教师进步发展,并向青年教师发出积极倡议,希望青年教师在“道德厚度、学问深度、博爱温度和责任硬度”等四方面下狠功夫,坚持立德树人,争做新时代“经师”和“人师”。

座谈会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