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九讲——汪凤炎教授讲述杨鑫辉先生的学术生涯及贡献

9月18日上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九讲顺利在线举办。杨鑫辉先生的学生、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汪凤炎教授作了题为《不断进取,始终如一:杨鑫辉先生的学术生涯及贡献》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图1 杨鑫辉先生讲述自己的学术生涯

讲座伊始,杨鑫辉先生通过录制视频简要讲述了自己学术生涯。因能力出众,先生自1995年从江西师范大学调入南京师范大学开始担任心理学学科带头人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特别强调坚持唯物辩证法、坚持学以致用、坚持多视点研究的重要性,先后培养了一大批心理学高层次人才。先生以“志坚当高远不断进取,情真贵久深始终如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同时以“讲学开人心之扉,著述寄墨砚之愤”作为学术追求。

图2 汪凤炎教授讲述先生的学术思想

随后,汪凤炎教授对先生在中国心理学史和理论心理学、现代心理技术学与现代大教育观以及教书育人的贡献三大方面进行了阐述。

杨先生与潘菽、高觉敷、燕国材等心理学前辈共同创建了中国心理学史学科。先生始终把集体工作放在首位,在完成编撰教材任务之余,挤出休息时间完成个人学术专著。杨先生对理论心理学主要有三大贡献:第一,主张必须用辩证法指导我国心理学的发展;第二,主张心理学的中国化,致力于中国文化对心理学的诠释与转换;第三,先生提出“一个坚持,两个加强”思想,坚持唯物辩证论的指导地位,同时既要加强基础理论心理学的发展,也要加强心理学的实践研究与广泛应用。

杨先生在现代心理技术学与现代大教育观上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倡导应用与普及,并做了两个示范性研究工作。第一,倡导重建现代心理技术学体系。先生撰著的《现代心理技术学》一书集中反映了在该领域的学术思想。第二,倡导现代大教育观,采用多视角探究教育问题。先生认为,教育要培养和挑选人才,但不是挑选少数人才,更应关注如何使所有受教育者都得到发展,提高全社会全民族的素质,最终实现马克思恩格斯所提出的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在教书育人方面,杨先生秉持“三式一化”原则进行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即引导式、研究式、互补式和品格化。先生培养的学生现已在多个行业、多种岗位成长为著名的专家、学者或领导干部。

在报告总结环节,主持人张积家教授引用汪凤炎教授讲述恩师学术生涯的两个词进行总结:一是“仰望星空”。先生从小身体羸弱,腿部受伤残疾,却以惊人毅力,发奋图强,弦歌不辍。他关注中国心理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关注中国心理学的发展方向;关注心理学的理论、发展的实质应用;关注中国古代乃至近代的心理学思想与国际心理学理论体系的接轨和整合,给后来者以方向和力量。另一是“脚踏实地”。先生来自基层,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他了解中国基层的现状,深谙民生疾苦和对心理学知识的需求。他关注教育,关注心理的应用,努力提高中华民族的心理素质和心理生活质量。他创立并建设了中国的心理应用技术学,使心理学能够走出实验室,走出象牙塔,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学科。在他的引领下,大批的心理学家也开始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关注社会生活和社会治理,关注心理健康和心理教育,回答社会关切的重大心理问题。先生以自己杰出的学术贡献,在中国心理学史上矗立起一座丰碑!

图3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