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你好,新同学】教育学部举办2022级博士新生见面会

9月19日,教育学部2022级博士新生见面会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楼602教室举行。教育学部党政领导、博士生导师代表、博士生管理团队以及2022级博士生参加了见面会。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主持。

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为2022级博士新生致欢迎辞。他详细介绍了学部的发展历程、教师队伍结构、科研平台与学科优势及近年来的科研成果,他强调学部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对每一位学生充满期待,希望同学们从“立德、立功、立言”三个层次理清人生理想,做好人生规划,并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为结语,鼓励大家积极上进、虚心求学,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修养的人,努力成为知礼诚信、友善担当、勤奋超越,坚定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青年。

博士生导师王枬教授对2022级博士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读博意味着选择了一种以探索真理、求索意义、以研究和思考为取向的生活方式,也是马克斯·韦伯所提出的“一种以学术为志业”的生活方式,并以“为什么要读博?为什么要读教育学博士/教育博士?怎样能把博士读好?”三个问题勉励博士生自我思问、自我回答,不忘初心、潜心科研。王枬教授还从学习与工作、读书与思考、研究与写作三种关系的处理上谈了自己的经历及心得体会,为同学们未来的读书与研究指引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学部学生工作负责人在发言中提到,教育学部会努力做好学生学习生活的后勤保障,做好党建、班级建设的指导,做好评奖评优、奖助学贷的工作,同时也要求同学们积极配合国家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和学部纪律,并祝愿同学们不负韶华、学业有成。

2019级博士毕业生代表皇甫科杰博士分享读博经验,勉励同学们坚守读博初心、全情投入;及时完成阶段性核心任务、扎实推进;勤于向导师汇报,高质高效地与导师交流;积极锻炼身体,夯实高质量学习科研的底气。

2022级教育学博士新生代表刘振芳表示站在新的平台,面对新的挑战必须再接再厉,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博士研究生。2022级教育博士新生代表涂涛表示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读博阶段的自我提升才能更好地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最后,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围绕“正名、证明、立名”作总结讲话,引导同学们思考“何谓一名真正的博士”。第一,正名。何为博士?他认为,孔子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就是对“何为博士”最好的阐释。作为博士研究生,要对“博士”的本质充分了解,只有看清事物的本质,才能找到原点,从而建立自己的坐标轴;只有认识到“博士”的本质,才能以博士标准为参照,分清自己与标准的差距,从而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第二,证明。如何证明自己是博士?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向同学们重申了道德、阅读、研究与创作对于一名博士研究生的重要性,并勉励同学们博览群书、潜心钻研、不断追求卓越,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博士。第三,立名。如何诠释博士的品质?他认为,坚韧不拔的信念、吃苦耐劳的作风、反复求证的精神是一名真正的博士研究生应当具有的品质。唯有做到上下求索,才不失为一个真正的博士研究生。

全体2022级博士新生表示,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共同奋斗,以实际行动践行“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精神血脉,争做出色的教育学部人,争做出彩的师大人。


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