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培养乡村振兴人才,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广西师范大学继续开展“八桂之光”访学研修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部署、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2022年继续组织开展“八桂之光”访学研修项目。此次共选派“八桂之光”访学研修人员约200名,分别来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及参照享受相关政策的县。选派对象为各县(市、区)需要着力培养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医生、农业技术人才。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重大部署,继圆满完成2021年“八桂之光”访学研修任务后,2022年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承接19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访学研修人员的培养工作。此次研修分两批开展,第一批15人,研修时间从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第二批4人,研修时间从2023年2月至2023年7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访学研修项目,统筹安排教师教育学院负责访学研修人员的具体研修管理和服务工作,并由教育学部、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与药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和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具体承担访学研修任务,旨在营造优良的访学研修环境,确保研修人员得以潜心学习,圆满完成研修任务。

教师教育学院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专人负责研修项目,根据2021年的成功经验和2022年的实际情况制定承接方案,以确保访学研修达到预期目的。积极做好访学研修人员的学习生活、监督管理、待遇落实、疫情防控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解决访学研修人员的实际困难,确保访学研修人员安心学习。

15位导师结合学员的专业特点和研究方向,与学员一起制定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和培养措施,切实增强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位访学研修学员十分珍惜研修机会,勤学苦练,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严于律己,研修期间严格遵守我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发挥既往访学研修精神和成效,为乡村振兴和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他们在课程学习、教研活动、学术研究、实践探索、党员活动等方面积极投入,快速成长,以期成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领头雁”。

2022年“八桂之光”访学研修项目将于2023年2月和2023年7月完成。访学研修教师学成后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在八桂大地基础教育的沃土上施展才华,在教育一线挥洒汗水,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访学研修学员集体合影

访学研修学员参加文学院“国培计划”钦州市统筹项目

访学研修学员参加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学习与生活汇报会

访学研修学员参加化学与药学学院实验操作课

访学研修学员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访学研修学员给教育学部学生作报告

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导师指导访学研修学员如何构建历史课主题框架

访学研修学员与外国语学院学生分享班主任工作经验

访学研修学员参加美术学院“中国书法简史”专题讲座

访学研修学员参加职业与技术师范学院的教学研讨

访学研修学员参加后勤保障处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主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