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二十讲——罗跃嘉教授作题为《从医学到心理学的四十年:努力推动中国认知神经科学的发展》的专题报告

2023年2月19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二十讲顺利在线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罗跃嘉教授作了题为《从医学到心理学的四十年:努力推动中国认知神经科学的发展》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罗跃嘉教授围绕“学习生涯、研究生涯、如何推动中国认知神经科学的进展以及教书育人”这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四十年来的学术历程。

图1 罗跃嘉教授作报告

报告伊始,罗跃嘉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历程讲述了自己如何由医学逐步走向心理学的转变过程。在年轻时期,罗跃嘉教授曾应征入伍。此后,他于1979年参加全国高考进入华西医科大学就读,1987年考入第三军医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在吴宗耀先生的指导下开始接触ERP领域的相关研究。1992年在庐山参加医学心理学学习班期间,结识了在ERP领域深耕的中国心理学脑电研究奠基人魏景汉教授,随后成为魏老的弟子,开始了三十多年从事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生涯。

罗跃嘉教授的研究生涯可以概况为三个阶段:1987-1994年间,主要进行P300的临床应用进行研究,发表论文二十余篇;1994-2002年,他将目光转到了心理学中的“注意”领域,带领学生进行研究,成果斐然,共计发表论文一百余篇。2003年至今,罗跃嘉教授在“情绪和认知”中持续钻研,深耕不辍,取得了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他首次提出了表情加工的三阶段理论假说,阐明了焦虑与注意、记忆、决策的脑机制。罗教授还综合运用多种前沿技术,为情绪障碍的临床诊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科学证据和技术手段,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航天飞行等领域。经过多年的砥志研思,罗跃嘉教授带领的团队逐步发展成为心理学界较为知名的情绪研究团队,取得累累硕果,发表论文260篇。

罗跃嘉教授最重要的学术贡献在于推动了中国认知神经科学的发展。他于2003年组建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后出任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任职期间先后组织国际会议十余次,出版了一系列认知神经科学和脑电技术相关的中文教材。与此同时,罗跃嘉教授还长期致力于ERP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他连续组织9届全国脑电与脑成像研讨会,组建技术力量,推动行业发展;他发起成立了中国心理学会脑电相关技术专业委员会,为全国研究者建立合作交流平台。四十年来的学术历程,罗跃嘉教授不仅在学术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先后培养了博士后15人,博士学位获得者47人,硕士学位获得者46人,目前在读学生22人。

报告最后,主持人张积家教授总结说,罗跃嘉先生在中国认知神经科学发展上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先生是中国心理学脑电研究、中国认知神经科学的重要开拓者,他的研究横跨认知和情绪两大领域。更令人叫绝之处是,他有机地把认知和情绪结合起来,研究二者的相互作用并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果。出色的研究使他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认知情绪心理学家,他的研究成果在推进国民心理健康和航天事业的科学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罗跃嘉先生的成功之道在于:第一,医学训练为他奠定了扎实的科学研究的方法论和技术基础;第二,发达的哲学思维为他提供了非常独到的哲学眼光;第三,喜欢交友、乐于助人、甘为人梯,是先生成功的重要人格品质。他所工作的地方都是中国心理学研究的重镇,他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指导学生们的专业成长,而学生们也为他的深入研究提供助力。“教学相长”这一教育智慧,在罗跃嘉先生和他的学生们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图2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