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在桂林召开

5月15日,全国教育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在桂林召开。会议由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本科高校教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河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36所高校的代表、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本科高校教育学类教指委全体成员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做好教育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发挥教育学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一线教学中的引领作用,研讨会围绕“教育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理论设计与实践转化”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与会代表们通过主旨报告、高层研讨,分论坛报告等形式,就教育学类专业课程思政的系统化设计、全面化建设、多样化实践等方面进行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开幕式上,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应体现教育规律和教育本质要求,课程思政的建设首先应当着眼于人的培养,着眼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并期待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课程思政设计、课程思政实践等领域做出独特贡献和研究成果。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强调课程思政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学生处汪维处长介绍了广西全面推进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中取得的积极成效。将课程思政建设举措成效列为高校党委书记述职、普通本科高校等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对高校意识形态进行普查中,从教材选用、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考察课程思政建设融入情况;在校长项目立项中优先支持课程思政相关项目等。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校党委副书记贺祖斌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广西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的经验。他指出广西师范大学一直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措施;学校成立课程思政工作小组、课程思政工作中心等,打造六位一体课程思政平台,着力构建各类大思政课程体系;并充分发挥桂林红色资源。


大会开幕式由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曼丽教授主持。


大会主旨报告中,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苏德毕力格教授作了“智慧教育赋能民族院校课程思政创新实践路径研究——以《民族教育学》课程为例”的报告。他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对智慧教育的内涵进行了具体分析,结合政策文件和发展趋势阐明了智慧教育赋能高校课程思政的必要性,指出智慧教育的嵌入是推动多方协同参与思政育人的外驱动力。并在智慧教育赋能民族院校课程思政的案例分享中,详细介绍了学科思政课程在总体设计、教学实践等方面的经验与反思。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李森教授作了“教育学类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实践探索与经验总结——以《课程与教学论》为例” 的报告。从“深入挖掘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完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优化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构建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创新课程思政教学过程,本课程的特色与创新”五方面分析了教育学类专业课程《课程与教学论》中的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在“《教育学》课程思政的文化脉络”的报告中,从课程思政的文化本质出发,提出课程思政具有文化本质,认为课程知识是一种文化存在,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活动和过程,课程思政是文化价值的选择,是文化整合的样态,是文化育人的创造。并在报告中对《教育学》课程思政的文化架构与实践做了深入阐述。


大会主旨报告由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教授主持。


5月15日下午,与会代表们在各个分论坛中,围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探索”“课程思政教师团队构建与培养”“课程思政课程数字化转化与应用推广”的三个分论坛主题,进行学术汇报与交流,深入研讨了相关领域的热点与难点问题。

(分论坛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探索)

(分论坛二:课程思政教师团队构建与培养)

(分论坛三:课程思政课程数字化转化与应用推广)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教授,山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董新良教授等作为嘉宾参与闭幕式。三位分论坛代表分别作了总结发言。


司晓宏教授代表主办方致闭幕词,他对承办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教师的首要任务是立德树人,应善于挖掘教材中的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要润物无声,发挥其在各学科中的育人作用。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代表承办方致闭幕辞,对与会专家深表谢意,并予以祝福。


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战略举措,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路径。本次研讨会中专家学者们深刻探讨新时代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高度肯定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与成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实践路径,共享了教育学类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与学术成果。


(通讯员:闫若婻、张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