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学部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十期读书班暨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次集中学习会议

5月22日下午,教育学部党委在我校育才校区田楼803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十期读书班暨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次集中学习会议。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党委常委、分管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学部全体党政领导参加学习。

此次读书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论的重要论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用以全面完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发展。新发展理念的提出,从实践向度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性,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性选择,彰显着鲜明的科学思维方法特征。结合学习,学部分管科研副部长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以整体性为重要的本质特征。我们在实践活动中要坚持整体性思维,从整体上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关系,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从全局性谋划工作,以整体性推进工作。

孙杰远同志作指导讲话。他指出,此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建新功,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我们要站在学部发展的新起点,立足岗位作出新贡献。

读书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