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的有益探索——全州三塘村委与我校后勤服务集团就大米采购达成合作

 

为了做好精准帮扶工作,扶持对口帮扶贫困村产业发展和造血能力,我校后勤服务集团、教育学部,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和部署,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多次前往全州三塘村调研,就优质农产品特别是大米的采购、供应等进行考察、磋商。6月14日,我校采购的第一批爱心大米10吨已送达学校,并将于近期出现在师生食堂的餐桌上。这些大米不仅仅是入口的粮食,更是连接我校师生与对口帮扶贫困村情感的载体,承载了我校师生对对口帮扶贫困村老乡们美好生活的期盼。

2018年下半年,三塘村包村帮扶牵头单位教育学部领导、中层干部两次赴三塘村开展扶贫调研,并就大米采购、供应进行了初步考察,并将考察情况向学校领导和后勤服务集团进行了汇报。

2019年1月16日,凤凰镇党委唐朝华书记带领三塘村委、利鑫米业公司负责人来到学校,与学校扶贫办公室倪水雄主任、后勤服务集团党委蒋业权书记、教育学部党委陈闻书记等进行了洽谈,双方就三塘村的脱贫工作、农产品特别是大米的供应销售等进行认真详尽的交流,后勤服务集团对利鑫米业公司的生产规模、管理模式、安全与质量监控体制、供应以及服务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并查阅了其资质文件。通过此次洽谈,我校后勤服务集团与三塘村合作社、利鑫米业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2019年5月29日,教育学部党委陈闻等领导陪同学校后勤服务集团蒋业权书记等领导再次来到凤凰镇、三塘村、利鑫米业公司,与全州县委丁军常委、镇党委经书记和胡镇长、三塘村委负责人实地考察了大米的生产、加工、储存、备货及物流配送等情况,重点把握了食品来源及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和监控。通过现场考察,对利鑫米业公司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确认公司具有为学校食堂、超市供应的资格和能力。

据悉,三塘村为了多渠道促进贫困村农副产品销售,增加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在全州县县委常委、挂职副县长丁军同志指导下、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探索了由村党支部委员会牵头,以村民合作社为主体,企业共同参与的“村党支部委员会+合作社+利鑫米业公司”三位一体党建扶贫模式。这次三塘村合作社、利鑫米业公司与学校后勤服务集团达成合作将更大范围惠及三塘村和凤凰镇农户。

6月14日首批10吨大米送达后,后勤服务集团蒋业权书记等中层干部、学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文昕、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陈闻等与三塘村委负责人,就大米品质要求、大米卫生安全、供应长效机制等进行了交流,双方期盼这种模式得到不断创新,助推三塘村脱贫和发展。

2019年1月16日凤凰镇与后勤服务集团进行洽谈

2019年5月29日后勤服务集团、凤凰镇党委和政府、教育学部领导在米厂考察  

2019年6月14日来自三塘村米厂的大米将出现在学校师生的餐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