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成功举办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创新论坛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纪念日,为总结研究生党建工作,推进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不断创新,进一步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学部党委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独秀书房旗舰店成功举办了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创新论坛。学部党委领导、教师党员代表、全体专职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及教育经济与管理团支部成员共同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教育学部团委书记陈燕勇博士主持。

论坛开始,八个研究生党支部进行支部建设工作汇报和特色展示。各研究生党支部从常规活动和日常管理、党团班共建、支部特色、工作展望等方面进行汇报。各支部在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创新创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做了各有特色的探索,并结合研究生层次水平和专业特点,逐步探索出了“小太阳暖心社”关爱退休空巢老教师项目、“彩虹马”儿童早期阅读项目、“风信子行动”留守儿童暑期阅读班公益项目等多个特色品牌服务项目。与会教师党员对各支部的汇报进行了一一点评,并提出了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中肯建议和意见。学校党委委员、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侯莉敏同志点评说到:“支部应打造服务项目的品牌化,品牌化使服务更加有辨识度。我们应站在社会问题的角度上去思考如何结合自身专业打造品牌服务,从而服务和奉献社会。”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焕灵同志点评到:“各支部的服务应以点带面,深度解读提升活动的内涵。” 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应该朝着“创品牌、做亮点、提层次”方向努力。

教育学部党委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彦同志从“活动印象”和“学生印象”两方面进行总点评。她认为“活动印象”呈现的是专业化、品牌化、组织性和发展性;“学生印象”呈现的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朝气、自信、活力和创造力。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发展性问题上,她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日常性工作基础上深化研究性和延续性,二是在常规化基础上增强主题化和系列化。如何实现这两个发展目标,她进而提出八个关键词:党性涵养、专业引领、研究为核、社会情怀、内容为准、行动体验、品牌统合及内化提升。

论坛最后由教育学部党委陈闻书记进行总结讲话。他说,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创新论坛,选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进行,利用学校出版社独秀书房旗舰店这块宝地,邀请学部知名的党员教授作为点评专家,表明学部党委对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说,今天八个研究生党支部的汇报,充分展示了学部研究生党员在党支部建设、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特色品牌活动创建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关于今后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他从“建设成什么样的党支部、如何建设党支部”这两大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说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要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主线,以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保障,积极打造有利于研究生成长成才的专业发展平台和特色品牌活动,努力服务研究生的专业发展,并通过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学部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随后,陈闻书记还为每个支部赠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以鼓励党员们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提升政治素养。

本次论坛持续三个半小时,扎实有效,可以用“七个一行动”来概括:一次反思、一次分享、一次对话、一次指导、一次合作、一个行动和一个祝福。论坛聚焦推动支部特色活动内涵化、传承化,有利于打造新时代富有活力、创造力、特色研究生党支部,将有力促进学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提升水平。

(/陈燕勇李娇;图/李娇)

参加活动师生合影

参加活动师生合影  

  赠书环节

党委书记总结

  王彦老师点评

教师党员代表认真聆听汇报

教师党员代表认真聆听汇报

学生党支部汇报  

团委书记主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