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师大教育学部 北京师大教育学部 2019年暑期支教行动资源县中小学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714-19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举办的2019年暑期支教行动资源县中小学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本次支教团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陈闻书记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阚维副书记带队,集合两所高校教育学部共计12名专家组成,资源县950余名中小学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71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9年暑期支教行动资源中小学教师培训班”开班典礼在资源县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开班典礼由资源县教育局局长胡小国主持,资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唐文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阚维博士和我校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陈闻研究员分别致辞。唐文政副县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感谢,希望学员们要认真参加培训,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将好的教育和管理理念、教学技能带回到学校实际教学和管理中去,促进自身教学和管理能力提升。阚维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支教活动是服务教育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北师大教育学部和广西师大教育学部优势教育资源,促进基础教育中小学一线教师教学和班级管理能力提升。陈闻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培训旨在帮助资源县中小学教师更新教育教学和管理理念、提升教学技能和班级管理能力;他表达了对北师大教育学部支教队伍的感谢,表示要加强与北师大教育学部合作,建立暑期支教常态化机制。

开班典礼结束,北京师范大学朱京曦博士先开讲,以题目为《信息技术促进课堂教学变革》的讲座拉开为期五天的培训序幕。接着,北京师大教育学部阚维副教授、张静博士、廖伟博士、傅骞副教授、曾琦教授分别为学员们带来了专题为《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背景下课堂教学变革趋势》、《学科教学中的“美育”》、《课例研究——以学习证据为中心的教师专业发展》、《人工智能时代的创客教育》、《学习活动的特点及对教育的启示――基于脑科学的学与教》的讲座;我校教育学部马佳宏教授、叶蓓蓓教授、柳谦副教授分别就《中小学教师如何开展课题研究》、《互联网+背景下的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共同体建构及创新实践》、《中小学班级管理与家校合作的问题与对策》等主题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欢迎。

719日下午,2019年暑期资源支教活动圆满结束。资源县委县政府、教育局、培训班学员均对此次支教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培训现场反映效果良好。资源县是我校开展教育精准扶贫的重点帮扶县,此次支教活动旨在促进西部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用。

本次支教行动是继2017年、2018年两所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赴灌阳、全州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后的第三次联合支教。活动期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还就今后在广西开展深层次支教行动进行了深度交流,双方表示,将继续努力合作,创新方式,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716日上午教育学部党委利用授课间隙前往资源金山村看望学部和台湾佛光大学在该村开展“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的师生,并为该村的小学生带去了学习用品。718日又前往资源县猴背村看望我校挂职该村第一书记的钟景清同志,并为贫困户送去了化肥等生产生活物资。  (图/文,教育学部)

开班仪式

我校教育学部部分支教教师合影

我学部马佳宏教授与学员互动

我学部叶蓓蓓教授给学员授课  

我学部柳谦副教授给学员授课

北师大阚维副教授给学员授课

北师大朱京曦博士给学员授课

北师大傅骞副教授给学员授课

北师大廖伟博士给学员授课

 北师大张静博士给学员授课

北师大曾琦教授给学员授课

前往金山村看望“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师生  

前往猴背村看望我校挂职该村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