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

7月8-17日,由广西台湾事务办、广西师范大学和台湾佛光大学合作的“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爱心帮扶项目,在桂林资源县资源镇金山村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项目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团委书记陈燕勇和台湾佛光大学学生事务处课外活动组组长徐玮泽分别做两校指导老师,带领28位青年大学生下乡开展十天的支教服务活动。深得当地喜爱、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7月8日,“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爱心帮扶项目启动仪式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举行,正式拉开了桂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交流活动的序幕。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月娥、校团委学生社团工作部部长赵剑光、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团委书记汤明旭等出席仪式。仪式由教育学部团委书记主持。

仪式结束,两岸师生一同游览校园,共同参观了“越南纪念馆”,了解越南与师大的历史渊源。下午前往广西桂林市资源县金山村。历经周折五小时到达目的地,在金山村第一书记段明广组织协调安顿。

7月9日,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开展破冰活动拉开支教序幕。清早,志愿者裹腹后开始布置场地。志愿者们各有分工,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务,拉横幅、布置教室、准备教具等。然后迎接家长和孩子,瞬间让金山完小充满生气与活力。破冰仪式上,资源县金山村第一书记段明广、资源县司法局驻金山村扶贫工作队员程黎波依次发表讲话,表示对此次桂台青年志愿活动的支持,并强调开展活动过程的安全事项,注意防范雨季引发的自然灾害,确保师生安全。为打破孩子们和志愿者们之间的生疏感,志愿者准备了团辅游戏,,在游戏中相互自我介绍、相互认识,破冰活动开启了活跃的气氛。随后由“台湾皂起来”课程开启了本次支教之旅。

据悉,金山完小学生有一、二年级共20名学生,但报名参与本次活动的孩子将近40人,涵盖幼儿园到初中各学段的学生。

中午,送走孩子后,台湾佛光大学带队老师徐玮泽老师向师大志愿者们了解课程安排,并为之后支教活动作部署工作。下午,两位领带老师与段书记就近参观了金山村,了解村风民貌。陈燕勇老师在工作之余来到教室察看志愿者们的工作进度,并给予建议,校正工作误差,看到志愿者在准备教具,陈老师主动参与其中,和他们一起刮粉笔,师生其乐融融,不分你我。

7月11日,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开展第一次的家访活动。活动日程上午开展支教课程活动,下午进行家访。家访分小组进行,由段书记指路带领到小朋友家中拜访。家访内容有基本伤口处理、包扎教学,CPR急救术和亲子体验制作台湾美食,此外还有环保联署“三好”活动,倾听“三好”(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故事,收录金山村的善行善事,传播佛光大学“义正道慈”校训精神,弘扬建立和谐社会。

据统计,家访活动共进行了六天,累计访问30户家庭,服务38位孩子,桂台青年志愿者在家访中深得学生家长的支持与喜爱。

7月15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学工部部长毛立刚、校团委书记陈国华、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詹伟、资源镇镇长、资源镇金山村干部等一行前来金山完小慰问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并开展2019年“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爱心帮扶项目座谈会。

台湾佛光学生事务处课外活动组组长徐玮泽、桂林市资源镇镇长刘丰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团委书记陈燕勇在座谈会分别进行发言。徐玮泽老师说,本次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是与广西结缘的第四年,他表示非常感谢广西港澳台事务所提供的平台,让台湾和大陆的学生有一个更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并汇报了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来到资源县的工作状况,特别提到支教队辅和家访工作的人员安排,“男女搭配、两岸协作”,突显了平等原则。

教育学部团委书记陈燕勇作为带队老师讲话中说,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立足金山贫困地区基础教育需要和小学生生长环境及成长需要,切合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大局,探索教育扶贫家校联合模式,为阻断教育代际传递具有重大实践意义。他以支教以来所见、所闻、所思和所感阐述了桂台两校志愿者共同的乐群敬业精神。

学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表达学校对本次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活动的高度重视,并鼓励广西师范大学优秀学子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三下乡支教活动,给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提出了丰富内涵、打造品牌、勇担重任三条建议。

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校领导为金山完小和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捐赠图书、文体和生活用品的捐赠仪式,为金山村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表示对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的关切与慰问。

7月16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陈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静教授、桂林资源县教育局副局长周关云、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育学部教授马家宏来访金山村看望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

在座谈会上,陈闻书记对桂台师生在金山村活动期间的辛勤劳动、对山区教育做出的奉献表达衷心的感谢及敬意。鼓励两校学子继续探索此类支教模式,创新教学内容形式,并借此充实自身暑假生活。他对本次跨校合作支教的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两校在两岸关系和谐新形势下加强联系,共同探讨出更多适合山区孩子需求、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活动。随后,陈闻书记对两校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两校扩大未来的活动规模,为更多地区的孩子送去关爱和温暖;二是希望两校未来的合作内容更有成效,让更多的孩子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多位师范大学教师的出席,为志愿者提高支教教学质量提出了宝贵意见。

座谈会,陈闻书记一行人看望小朋友和志愿者,并给孩子们赠送了文具。与桂台青年两校志愿者领队交谈时,陈闻书记对他们的付出与努力表示赞扬,并嘱咐在乡下多注意身体,并坚持多做公益支教活动,两岸青年多沟通、常联系。不枉青春,励志前行。

7月17日,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收拾行囊,恢复场地,返校开展“三下乡”活动总结分享会。

总结会对支教测试量表分析进行报告,对学生知识掌握程度前后对比、学生参与活动满意度、家长满意度等方面的数据收集以及量表分析。台湾佛光大学学生事务处组长徐玮泽在听志愿者的报告分析的同时进行点评,从量表分析中得出,学生学习完这些课程的知识掌握程度仅有一项为负增长。数据未除去学生请假缺席后测等造成的误差,用的是具体数字,如果换成比例会更好。学生家长表示“很满意”的满意度高达88.89%,表示“满意”的为7.41%,认为孩子参加本次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的活动能感受到孩子脸上的笑容的高达96.3%,这些都反应了家长对于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的高度认可与支持。

报告分析完毕,进行分享环节。志愿者点名接龙进行分享。第一位分享的志愿者是后勤组的“卷毛”,他从组内工作、家访和教学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认为参加这次的活动非常值得;志愿者“花花”在分享中难忍情怀,不禁流泪;触动于“阿杰”与孩子的纯情,未来一起努力,相约再见。由于时间关系,分享并没有全部进行。志愿者们各有职责,日常活动感受也不一样,但是志愿者们都有类似的情感,因为相遇有了碰撞的火花,也有了这一系列的复杂、感人、不舍和难忘的情怀,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分别短暂,记忆永存。

7月18—21日,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台湾佛光大学志愿者在桂林开展为期三天的文化考察活动。期间,团队考察参观了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象山公园、两江四湖夜景,游玩了遇龙河、银子岩等喀斯特地貌景观,并体验了阳朔的民俗风情。

桂台两岸青年携手并进心连心,在2019暑期“三下乡”活动中结下了浓厚的友谊,共同志愿为贫困山区服务,奉献热血青春,并促进了两岸交流。(文/邹佳月/杨砚杰、曾冠蓉、邹佳月、黄雪丽、张思艺)

启动仪式合照

桂台青年爱心志愿服务队参观越南学校纪念馆

前往金山村途中交流工作

我校驻金山村第一书记段明广为桂台青年志愿者接风

破冰仪式嘉宾讲话

志愿者向小朋友做自我介绍

陈燕勇老师视察金山村与孩子们席地而聊

家访活动中的CPR教学

家访合影

广西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等来访慰问及捐赠仪式

广西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与桂台青年志愿者合影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陈闻书记前往金山村慰问志愿者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陈闻书记与志愿者和孩子们的合照

陈闻书记给小朋友们捐赠文具

志愿者分享心得含泪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