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远程教育》杂志主编陶侃老师应邀来我校教育学部讲学——教育技术独秀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第七期

    日前,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系承办的教育技术独秀高端论坛第七期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的是《远程教育》杂志的执行主编陶侃老师前来为师生们讲学。论坛分为讲座和座谈两个环节,由教育技术系袁磊教授全程担任主持人。


主讲人陶侃主编


讲座中,陶老师就四个方面内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他首先从智能技术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说起,以智能机器人正在入侵我们的生活这一现象,引出了AI成为当今科技发展新引擎的话题,谈到了AI新摩尔定律、AI2.0等概念以及未来就业市场的前景。基于此,他提出了第二个内容——智能+时代背景下,教师应树立的全新知识观和教育观。智能时代的知识与以往不同,其产生、流动、获取的方式以及应用、加工、组合的方式都在变化。软知识变得越来越重要,知识贵在理解和应用,教学中需要强化的是交互、体验、探究、协作、创造等过程,智能+时代的教育重心,应当让学生做到从四个学会(学会做人、做事、合作、求知)到四大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合作管理能力)。

陶老师与在座师生们分享的第三点,是学术论文的写作与规范。他说,论文也叫“学术文章”,学术=学问+技术,一篇好文章应该是在掌握技术的基础上,随心而起,有感而发。其中,“感”是感悟、思考,是最重要的。在对学术论文进行定义后,他继而就选题、文献搜索、论文构建的一般路径、论文格式规范以及编辑审稿几大环节,阐述了相应过程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最后,陶老师给中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中小学教师应注重教学探究,以自身教学作为对象进行不断思考,可以通过日记、叙事、反思、对话、研讨等各种方式来进行;二是要善于独立思考与发现,寻找自己的兴趣点(或兴奋点),善用思维导图等助写工具;三是争取成为从适应变化的人到创造变化的人,不会变化的人会被时代淘汰出局。

讲座结束后,当天晚上在田家炳楼503室,陶老师又与教育技术系的全体教师们进行了座谈。老师们逐一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内容以及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陶老师都一一与大家进行了具体的探讨,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和研究途径供各位老师参考。在座谈交流中,思维碰撞出了新的火花,老师们在研究方法和实现路径上有了新的视野和想法。此次论坛,无论是参与的学生还是教师,都表示收获颇丰。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