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本科高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议在桂林圆满召开

2019921日,广西本科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议在桂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广西本科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所有16名委员或委员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广西本科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西师范大学莫文博士主持。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由广西本科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西师范大学韦义平教授宣布2019-2022广西本科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并为各位委员颁发由广西教育厅审核并确定的聘书。

主任委员义平教授颁发聘书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韦义平教授发表主旨为“不忘初心,充分发挥教指委的学科带头作用,积极推进广西本科心理学专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不忘初心,以本科为本,始终以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专业学生的专业水平、非专业学生的各项专业素质素养)为教指委的工作重心;牢记使命,以改革发展本科心理学类课程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教指委的引领作用,提高本科相关专业的专业培养质量及相关课程的课程教学质量。

    韦义平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中“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重要论述,着重强调了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的重要性;对2016年《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中提到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社会心态的基本要求作了深入分析。


义平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会议的第三项议程,委员们就2017年《健康广西2030规划》中提到加强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心理辅导的改革目标及实现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心理辅导全覆盖的指导思想如何在广西深入推广交换了意见。

    针对一些热点议题如怎样进行专业课程设计及专业教师队伍素质如何提升等,全体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会议认为教指委的相关工作应当重点关注高校心理专业课程改革,关注心理学在实际教学中的新变化、新要求等一系列学科的时代特征,从切实解决心理学教育遇到的实际困难出发,坚实开展广西心理学专业课程的改革工作。同时,教指委的各项工作还要有专项工作计划,各位委员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树立好自身专家形象。


心理学教指委委员们积极讨论

会议的第议程,各位委员讨论了心理类课程教学的改革意见及具体工作的落实。会议围绕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作了研究,讨论了地方院校的心理类课程改革方向,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如何更好的融入社会等问题,并对未来3年教指委的计划进行合理设计。

最后,由义平主任委员总结出未来教指委工作的五个重要方向,一是教指委应当在充分了解心理学课程教学状况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心理学课程教材的编写与修订工作;二是促进专业教师课程培训工作的开展,同时推进心理学课程教学技能比赛等一系列相关赛事的进行;三是充分提高心理学专业学生的专业素质,开展一系列提高学生相关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教学实践活动;四是探讨心理学专业产教融合的发展现状,借力相关产业的人才需求进一步促进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创业、就业。五是加强与省际心理学专业课程指委员会等有关单位的交流,促进专业教学改革工作的有效进行。

本次广西本科高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不仅为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提供了良好的工作交流和合作机会,传播了先进的知识和理念,而且也为广西各高校心理学学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对促进广西各高校本科心理学教学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图、文/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