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专项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学部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顺利开展“小太阳暖心社”之重阳节探访退休教师志愿服务活动

金秋送爽,重阳将至。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小太阳暖心社”再度温暖出发。9月28日-29日,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志愿者开展主题为“我与祖国共成长”重阳节探访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增进师生感情,为新生党员志愿者与退休老教师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深入了解退休老教师服务需求。20余名党员志愿者分为四组,分别去往四位退休教师家中拜访, 师生之间通过访谈形式开展深入交流,围绕“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展开两代人不同的思想碰撞,交流分享人生感悟。

默默无闻,坚守初心

9月28日上午,“小太阳暖心社”志愿者代表走进教育学部退休教职工赵毅老师家中,在近两个小时的访谈交流中,志愿者们真正认识到这位默默无闻,坚守初心的老师。

在访谈中,赵毅老师讲述了她丰富的工作经历,从知青插队、到恢复高考后在教育局工作再到广西师大附中教书、师大杂志社做编辑、最后到教育学部研究生办工作。谈及工作,赵老师提到最多的就是责任心,她谈到,“无论是处于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心,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赵老师退休之前一直在学部研究生办工作,工作量大,事情繁杂,她始终坚持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在每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中,她耐心解答电话咨询,赢得众多老师和学生的肯定。

“天空没有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在谈到初心时,赵老师表示,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为学生老师服务,踏实工作,默默奉献或许就是最好的写照。她希望,新时代的青年能够深刻认识到何为初心,何为使命,踏踏实实做好应该做的事,努力学好本领,回馈社会,建设祖国。

活动期间,赵毅老师还从研究生导师选择、师生关系处理、学习生活等方面为志愿者代表提供了宝贵建议。志愿者们表示受益匪浅。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赵毅老师与志愿者代表一起欢唱了《我和我的祖国》为祖国母亲庆生。

珍惜当下,不负青春

9月28日下午,“小太阳暖心社”志愿者代表在叠彩山公园与门传勤老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访谈活动。门老师曾在师大教育系从事行政工作40年,有着教育工作者的温和,同时也非常健谈。在近1个小时的访谈中,门老师与志愿者们从祖国变化到学校变化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

谈到祖国变化,门老师话语里尽是赞叹,充满骄傲。她谈到,现在的幸福便捷生活是她们当年完全不敢想的,希望伟大的祖国能够越来越好,一直走在繁荣富强的大道上。在赞叹祖国飞速发展的同时,门老师还给志愿者讲述了当年的师大和她的工作,在聆听中,志愿者们仿佛回到了那个奋斗的年代:自行车穿梭的马路、朴素而青春洋溢的笑脸、即便繁忙也甘之如饴的工作场景。

志愿者们也向门老师介绍了现在的师大新校区(雁山校区),并一起观看雁山校区图书馆照片。门老师感叹时代的变迁,不断叮嘱志愿者:“你们赶上了好时候,要好好学习,不要辜负了老师们的教导,学有所成,继续建设我们的祖国。”志愿者们表示,必将努力学习,不负青春。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和门老师一起欢唱《我和我的祖国》,并送上节日礼物和祝福贺卡,师生约定,如果老师有需要,一定陪在老师身边。考虑到门老师的身体原因,志愿者们将老人送至楼下,结束拜访。

戒骄戒躁,潜心学术

9月29日上午,“小太阳暖心社”志愿者代表来到郭道明老师家中,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交流。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郭老师较为传奇的人生经历。郭老师现已80多岁,身体硬朗,思维清晰,在访谈过程志愿者们从中受益匪浅。

谈及专业课程,郭老师向志愿者们询问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现在所开设的课程、授课老师和就业现状,肯定了管理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要继续深造。在学习过程中,他建议,研究生应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首先,多读书,读一手材料,啃原著,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东西;另外,还要到社会上去读书,读好“社会学”这本书,经常思考社会问题,以教育管理的视角看待社会教育现象等。

谈及做学问,郭老师语重心长地说:人是“压”出来的,人不是舒舒服服就成长的”,在学术上要吃得苦,要经过些磨练,才懂得酸甜苦辣。吃不得苦是很难成才的。青年人不要急功近利,要戒骄戒躁,坐得冷板凳。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学术大会、学术峰会,积极向前辈学习,了解学科研究前沿,感受不同的学派风格。

活动最后,老师还向志愿者代表们赠送书籍,对“小太阳暖心社”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能够和同学们保持联系,经常交流。

抓住机遇,认真钻研

9月29日下午,“小太阳暖心社”志愿者代表走进退休教师袁桂珍老师家中开展访谈交流活动。爱笑、亲切、热情是袁老师留给志愿者们的第一印象。短短1个小时的访谈,轻松愉悦的氛围,让志愿者们走近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世界,聆听她的故事。

在访谈中,袁老师回忆了她的青年时代,从下乡插队知青到工厂做工人,再到中学老师,她始终没有放弃学习,放弃自己的教师理想。直到1978年,袁老师顺利考取师大数学系并在毕业后留校任教。谈及这段经历,袁老师感慨道:“抓住机遇,认真的去钻研,停下来研究,我相信一定会有相应的建树。

谈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袁老师表示,“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让我感受到与过去我们那个年代的许多不同。你们年轻人生活在这个幸福的时代,更要学会珍惜,努力学习,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未来是属于你们年轻人的。”

对于“小太阳暖心社”活动,袁老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今后能够多多沟通交流,活动越做越好。最后,袁老师和志愿者们一起欢唱《我和我的祖国》,送上祝福。

据悉,“小太阳暖心社”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品牌活动,自2014年启动,长期开展关爱退休老教师的活动,通过亲情陪伴、主题访谈、学术沙龙等形式,丰富退休教师们的精神生活的同时,发挥退休教师的余热,向学生们传递正确价值选择,使学生们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

在学校、学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景下,此次活动作为基层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退休老教师与青年研究生进行思想碰撞,通过退休教师的人生经历,解读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初心与使命,具有深刻而重要的教育意义。(文/何璐璐、成雪、赵军祥、李天宇、高智博、刘乐 )

赵毅老师和志愿者们合影

门传勤老师和志愿者们合影

郭道明老师和志愿者们合影

郭道明老师向志愿者代表赠书

袁桂珍老师与志愿者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