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专项学习

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王系家园”第170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才能走更远。10月23日晚教育学部“王系家园”师生音乐学院101多功能厅举办170期学术沙龙本次沙龙活动主题为“研一新生入门交流会”,主要是针对研一新生入学后面临的问题,围绕着如何阅读、如何写作、如何思考与研究、如何参加学术会议、如何规划研究生的生活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分享与交流。在这个桂花飘香的季节,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陈闻老师以及其所指导的研究生、音乐学院院长蔡韧老师以及其所指导的研究生、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楼胜老师、音乐学院部分硕士生导师及其所指导的研究生的到来为“王系家园”学术沙龙增添了活力。

王系家园学术沙龙自开创以来,走过了漫长的十九年。这十九年,虽风雨兼程,但“王系”家园的全体师生始终保持那份初心,紧跟教育学术前沿,坚守三尺杏坛。音乐学院师生亦为本次沙龙带来三场精彩绝伦的表演艺术与智慧交融,在同一个舞台上绽放不一样耀眼的光彩。  

沙龙第一阶段,由15名研二和研三的同学组的汇报小组,围绕“如何规划研究生生活”、“如何阅读”和“如何写作”三个研究生入学阶段常见的迷茫与困惑进行了经验分享。在分享间隙,学院研究生代表进行了专业技能展示。

沙龙第二阶段,在场师生围绕“如何参加学术会议”、“如何阅读”和“我的研究生生活规划与期待”三个主题展开热烈交流。在音乐艺术与教育艺术的跨界对话中,探寻有关研究范式,理论依循的共性经验,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一场场头脑风暴将本次沙龙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沙龙第三阶段,导师前两阶段研究生们提出的问题与观点进行了梳理和回应帮助学生厘清研究生学习与科研中常见误区与雷区柳谦老师回顾了自己的学术成长之路,并结合自己求学期间的沙龙应如何构建教育学知识体系提出了见解;王彦老师认为研究生们应该端正态度,阅读时带着问题而读并强调人与书应当发生关联;最后,王枬老师提出,研究生应过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在求学过程中要实现做人、做事、做研究的统一,尊重学术伦理。陈闻书记最后致辞时讲到,今天和学生一起参加沙龙意义深远,王系家园学术沙龙在王枬教授的引领下进行到了170期,这是他第三次亲历和见证这一纯粹的学术交流和情感交流平台,这次参加活动不仅仅促动了自己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的反思,更应该将王系家园学术沙龙作为一种长期实践的育人平台和研究生培养模式加以系统研究,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有益借鉴。

“王系家园”第170期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时间无痕,但此次沙龙却在每一位师生心中留下成长的痕迹。

王枬老师介绍参会师生

沙龙现场

音乐学院学生同台演绎

王彦老师发言

柳谦老师发言

  陈闻老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