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习正在路上——2019年“区培计划”贵港市统筹项目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者研修顺利开班

2019年11月3日星期日,在美丽的桂林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学楼707教室,来自贵港市的71名教师参加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举办的“2019年‘区培计划’贵港市统筹项目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者研修”的活动。

早上8点左右,来自贵港的老师们早早的就来到了教室,准备开始一天的学习。

在开班典礼上,首先是由桂平市西山镇第二初级中学梁正光老师和贵港市覃塘区第三初级中学杨敏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之后,来自贵港市教育局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李建芬老师发言,主要谈了以下四点:一是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形势十分严峻;二是希望各位老师在培训当中提高专业理论,有效帮助学生;三是老师们日后要将培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努力提高贵港市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四是提升自我,成为教学能手。然后,李老师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是安全为主,第二是集中精力学习;第三是将理论联系实际;第四是认真上课,上课不要玩手机。

随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提出两点建议,首先要沉静下来,安心学习;其次是教师要有幸福感,学习要有幸福感。上午由韦义平教授主讲《中小学心理特点及心理品质培养》。韦义平教授主要从中小学心理发展特点、广西中小学生心理发展问题和中小学生心理品质的培养三个方面解释了老师们如何了解中小学生心理的特点以及如何培养。韦教授在了解老师们在教学中的实际情况之后,针对大部分老师非心理学本专业的特点,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先为提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方案”的概念,从学习品质、成长和社会化三个方面,让学生全面发展,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然后说到新课改从何开始、教学目标应如何设置等等基础概念。

下午是素质拓展活动,主要目的是团队文化凝练与学习型组织建构,这一活动同样精彩纷呈持续一个多小时的破冰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老师们对本次的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以后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学员们表示,本次活动使得大家释放了压力,在轻松的氛围中也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从欢乐中得到成长。

据悉,2019年区培计划贵港市统筹项目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者研修围绕“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题开展7天研修,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心理健康教育实操与现场学习等等。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学员代表发言  

韦义平教授作讲座

 

 

 

 

 

 

  素质拓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