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部组织“贵港市初中青年骨干教师领雁工程”开展区外比较学习活动

2019年11月30日下午,贵港市初中青年骨干教师领雁工程比较学习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田家炳楼102教室举行启动仪式。仪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覃泽宇博士主持。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教育技术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胡芬副教授,教育学刘天博士,教育技术学系张文超博士出席启动仪式,来自贵港市的60名初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仪式伊始,学员代表张汉军老师发言。张汉军老师表示,贵港市初中青年骨干教师领雁工程两年里,在教育学部的精心安排下,每一次的学习都获得了满满的收获。他还表示,在比较学习中,学员们更应该向更先进、更优秀的学校学习,代表领雁工程的学员们一定要服从教育学部的安排,认真学习、遵守纪律、按时完成作业,把先进经验知识带回学校。

  学员代表张汉军老师发言

学员代表韦升远老师也进行了发言。韦升远老师表示前三期的培训中,社会服务事业部从师德、科研、课堂教学等方面给学员安排了专业讲座。经过名校长、名师、名专家的分享,以及教授们给学员安排的头脑风暴、小组分享学习等各种互动的环节,学员们丰富了理论知识,解决了很多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同时,他还指出,项目安排的南宁、柳州等地方的学习,使学员们收获了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艺术和教学经验。此次,学员们将开启第五次培训,在富有诗情画意的江南地区学习,是最幸福不过的事情,所以大家应该珍惜这次学习机会。

 学员代表升远老师发言

接着,叶蓓蓓副部长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致辞。她首先对贵港市初中青年骨干教师表示欢迎。同时,她表示此次的带队专家胡芬副教授、刘天博士、张文超博士,这三位老师不仅是学部的专家,还是教育技术、教育学原理的专家,目的是以一个团队的形式给大家看到教育学部对贵港领雁工程的重视。叶副部长还指出,回顾项目的设计,前面的学习都是在广西,这一次,从贵港出发,先在桂林集合,然后再从桂林飞向江南的三座城市(苏州、杭州、南京)。同时,她还为大家解释了“比较学习”的含义:比较就是认识事物的一种方法,根据一定的标准,找有些联系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事物加以对照,确定它们之间的异同及其相互关系,然后形成对事物的认识。她希望各位老师能拿出比较交流的一种心态与当地学校老师进行研修,找到比较学习的点,比较思想、教学风格、教学思维。通过比较,罗列出教育的规律、教学改革的原理和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最后,叶副部长还强调了此次研修的学习纪律和要求。

  

叶蓓蓓副部长致辞

最后,带队专家分别在田家炳楼102、701、707教室开展分组研讨。胡芬副教授刘天博士、张文超博士在分组会议中强调了研修期间的安全沟通、协调等问题特别强调,学员应该初步拟好比较学习的计划,学员之间应该加强沟通,培养团队意识,做到在交流中加深理解,在合作中增强团结。

据悉,比较学习活动奔赴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苏州大学实验学校、浙师大附属笕桥实验中学、杭州市育海外国语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实验学校怡康街分校、南京雨花台中学等6所基地学校开展学习。学习期间,比较学校为各学员配备导师,各位学员认真学习,随时向导师虚心请教,深度学习,多元互动,建立有助于个人成长和团队成长的学习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