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盘下中分两州界 灯前合作一家春——2020年北海市海城区项目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新模式,扎实稳妥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教育工作6月12日上午,2020年北海市海城区项目工作研讨会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803会议室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有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孙杰远教授,北海市海城区教育局沈恒局长,北海市海城区财政局莫肇元局长,北海市海城区教育局教研室罗德凤主任,北海市海城区教育局教研室邹海萍副主任,北海市海城区教育局师培中心杨乾智主任,北海市海城区教育局电教站钟运昂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兼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茂庆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学科带头人、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袁磊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叶蓓蓓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覃泽宇主任、刘天副主任,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温雪博士,以及湖南省天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表。

项目工作研讨会现场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先对在场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热烈地欢迎,并指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北海市海城区合作紧密默契,有源远流长之势。

北海市海城区教育局沈恒局长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质量、高精准的专业支持表示由衷感谢,此次会议是深化感情的开端,更是继续精诚合作的绝佳机会。针对后疫情时代项目实施开展的特殊性与艰巨性,沈恒局长提出了三大困惑。一是教师培训如何落地,如何高质量、高保障地实施。二是海城区计划所有基础教育学校进行全面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该项目如何精细化、合理化。三是海城区基础教育改革对海城区教育整体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专家团队们能够答疑解惑,并长期友好地合作与发展。

孙杰远副校长讲话

北海市海城区教育局师培中心杨乾智主任依据教育局整体科学部署,明确计划在2019年10月完美收官的北海市海城区“名校长领跑工程”“名师领跑工程”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海城区教师培养项目。期待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通力合作,在2至3年培训周期里错峰实施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高尖端系列工程项目,以期大力加强海城区的学科建设,提升海城区对周边教育建设的辐射引领作用。

北海市海城区教育局教研室罗德凤主任依据《北海市海城区“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三年建设规划》的通知精神,结合海城区教育实际情况,围绕“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凸显“四项任务”,构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推进学习者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探索走向优质均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接着,北海市海城区教育局教研室邹海萍副主任和北海市海城区教育局电教站钟运昂主任分别从教育理念和设备软硬件方面提出将倾尽全力支持。

北海市海城区财政局莫肇元局长表示将坚持“教育厅专项经费支持、本级专项补助经费、地方政府投入”的原则,建立示范区建设经费保障长效机制。争取地方政府加大示范区建设资金投入,推动海城区示范区建设工作,提升巩固海城区教育品牌地位。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孙杰远教授在认真听取海城区领导嘉宾的教育困惑与规划之后,表示已被诸位浓厚的教育至诚情怀深深打动,并明确与教育学部合作项目单位中海城区计划施行综合性改革、整体推进具有前瞻性。教育学部的专家团队将以“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为目标,精准探究海城区教育的现状,着重对海城区学校进行深度梳理,再根据海城区学校办学实际与特色,为海城区教育独立开发、量身打造三年规划整体设计,以此快速稳定地促进海城区教学改革,迅速提升海城区教育整体综合水平。

沈恒局长讲话

最后,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团队代表就具体的问题和细节,继续展开热烈深入地探讨。本次会议不仅巩固加深了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北海市海城区的合作友谊,更是协调推进了海城区教育重点任务落实,为海城区示范区建设夯实了强有力的基础

会议自由交流谈论现场

北海市海城区领导嘉宾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专家团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