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初心不改援喜德 教育扶贫扬未来——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广西师范大学基地第二批支教队工作总结

 

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广西师范大学基地第二批支教队的工作在基地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长江学者、国家督学孙杰远教授的精心设计、有序推进下完成了既定的工作任务。72日上午,工作总结会在喜德县教育局三层会议室、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同步进行。喜德县教体科局局长车波同志,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喜德县教体科局挂职副局长欧阳修俊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主任覃泽宇副教授、副主任刘天博士、副主任冯士季博士,城关小学田明强校长,思源实验学校马海克启校长,民族小学阿牛八津校长,喜德中学勒革瓦铁校长出席总结会。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广西师范大学基地校长郭勤学、夏忠育、郑惠懋、文莉、田雪梅、郭彩霞等,第二批支教队11位老师,喜德县教体科技局班子成员同时参加了此次总结。总结会由喜德县教体科局局长车波同志主持。

  喜德县教育局会议室线上会场

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线下会场  

首先是广西师范大学基地支教队教师代表汇报。城关小学支教队员、田雪梅校长工作室刘潭明表示,在大凉山支教期间与当地师生共同开展教研活动,体验乡村文化等深刻经历,使自己和队友更坚定了教育应践行“大教育观”,将“优生教育”和“家校共育”贯彻到底的决心。喜德中学支教队员代表、郭勤学校长工作室吴锋从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学技能;开展励志班会、激发学习动力;坚持抓好德育、注重招生宣传;重温艰苦奋斗建国事业、践行教育事业全面脱贫4个方面娓娓道来,充分体现了支教队友的满腔教育热情与爱国使命感。喜德县思源实验学校支教队员代表、赵玲校长工作室汪勇结合“情怀、努力、奋斗、见证”4个关键词,回首支教工作的点点滴滴,强调满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表示将继续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追逐梦想、扬帆起航。民族小学支教队员、郑惠懋校长工作室叶连城以“‘疫’值支教,一直用心”为题进行小结。他指出研讨交流、讲座指引、网络连线等活动,已经成为有效推动教育结队帮扶的强有力杠杆。同时他希望注重学生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培养,大力发展学生课外阅读,重视发展艺体学科教学。

其次,接受支教队学校代表发言。喜德中学教师代表雷友胜副校长倾诉了喜德人民的心声:感恩广西师范大学基地支教队踏遍喜徳,用爱心辐射凉山、以理念惠及四川,并祝福所有的支教队员平安顺遂。城关小学田明强校长、思源实验学校马海克启校长、民族小学阿牛八津校长和喜德中学勒革瓦铁校长,都充分肯定了支教队卓有成效的工作,赞赏他们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并期待彝海结盟的情谊悠远绵长、生生不息。

 广西师范大学基地夏忠育校长、郭彩霞校长讲话  

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广西师范大学基地校长夏忠育校长和郭彩霞校长,首先对教育部、喜德县和广西师范大学的培养表示了感谢。他们都表示希望自己和支教队友的真情服务,能够给更多的喜德学子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同时也希望喜德县教育事业再迎新春天,喜德县教育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喜德县教体科技局车波局长及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喜德县教体科局挂职副局长欧阳修俊博士,皆被支教活动中涌现出的动人事迹深深感动,感慨支教活动让喜德县教育焕发生机,期待与支教队员再次相会,将彝海结盟的情谊永远泼洒在喜德县的这片热土之上。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对喜德县和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的名校长们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此次支教队员攻坚克难,坚定地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到喜德县,让喜德县的教育蓬勃迅速发展,让喜德县的孩子们有机会拥抱更美丽更值得期待的未来。此外,叶蓓蓓教授表示此次支教活动只是画上了阶段性圆满的符号,教育部、广西师范大学将继续输送优秀的支教老师到喜德县,让喜德县的教育薪火相传、源远流长。

 最后,喜德县教育科技局领导满怀感动和赞赏地为支教队员颁发荣誉证书,激励他们保持这份浓烈的教育情怀,感染身边的人共同投身于教育扶贫的队伍中。总结会结束后,喜德县教育科技局和支教队员还留下了独特而格外珍贵的合影。

  喜德县教育科技局给支教队员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此次总结会约持续了两个小时,最终在和谐圆满的氛围中胜利闭幕。据悉,第二批支教活动受疫情影响,仅开展了42天。正是这段短暂而难忘的时光,见证了支教队友的努力、奋斗和成长,见证了喜德教育蒸蒸日上的发展,更见证了祖国教育精准扶贫的强有力推进。

支教队员与所在名校长工作室校长特殊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