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桂林市七星区教育集团化办学骨干校长领航工程、 骨干教师领航工程“七星论建”校长论坛圆满举办


 2020年8月25日至8月26日,桂林市七星区教育集团化办学骨干校长领航工程、骨干教师领航工程“七星论建”校长论坛在七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与穿山中学成功举行。本次校长论坛的主题是《七星论建:聚力·创新·优质》,旨在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教育规划纲要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创新基础教育骨干校长、骨干教师培养模式。

 8月25日上午启动仪式开始,正式拉开了“七星论建”校长论坛的帷幕。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长江学者、国家督学孙杰远教授,桂林市七星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蒋才华,七星区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王勋键,副局长冯嘉莉,副局长彭红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北斗七星领航教育”工程的学员,七星区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园长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启动仪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主持。

 蒋才华局长从搭建“七星论建”平台的初衷、围绕集团化办学的主题明确管理与治理的关系、校长如何提高治理能力等三个方面,致辞此次论坛。骨干校长代表合心中心校谢颖华校长,阐释了本校校园文化从“荷文化”蜕变为“合文化”(合心、合力、合智、合美等)的历程,慨叹领航工程在不断改变着学员,改变着学员旧有的教育模式。骨干校长代表火炬中学陆卫福副校长,表示领航工程实施以来,最大感受是教育眼界开阔了、教育认识加深了、教育思维激活了,特别是求特思维,只做唯一;求精思维,只做最好;求新思维,只做最新。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长江学者、国家督学、本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从“身份自觉、教育自觉、改革自觉”三个关键词的核心要义出发,强调教育之于人成长的重要性,教育者肩负着为家庭、族群、家族、国家传递温暖与正义等重任,需要拥有自我批判与自我调整的教育改革自觉,从而引出本次论坛的中心议题——集团化办学的校园文化和集团化办学下高效治理的路径。最后,孙教授深情祝福并殷切期待七星教育在诸位校长与教师绵绵不绝的教育创新的沃土上,结出实践的丰硕果实。

 启动仪式结束后,两场极具前瞻性的专家主题报告精彩纷呈地次第展开。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带来了《知识过密化与基础教育改革:困境与突破》的主题报告。孙教授从知识过密化的视角,探讨当前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所遇到的困境,并从“去过密化”的思路探求突破基础教育变革的瓶颈。基础教育改革“去过密化”的关键在于厘定知识的分类与边界,展开高质量、深度的、富有创造性的教与学;找回教育质量提升之紧要在于注重教育过程质量的评价。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小微教授带来了《立足当下 开创未来:集团化办学迈向治理现代化》的主题报告。杨教授从区域共享课程、合作内容以及集团运作机制三个方面剖析了集团化办学之路,诠释了杭州市凯旋集团办学的成功经验,透析了未来教育元素,为各位校长、老师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的教育现代化治理指点迷津。

 8月25日下午分论坛在穿山中学三间教室井然有序地同时开展。领航工程近30名骨干校长分成三组,围绕“集团化办学如何建设好本集团校园文化”和“集团化办学如何高效进行现代教育治理”两个主题,结合自身的集团化办学实践经验,进行思想交流与智慧碰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陈振中教授、硕士生导师马佳宏教授、古翠凤教授、熊西蓓副教授、柳谦副教授、何剑副教授、刘远杰博士、张文超博士、王浩文博士组成专家团队,对校长们的汇报进行针对性的点评和给予悉心的指导。

 8月26日上午,围绕紧密型学区集团政策设计、推动学区化与集团化并进的扩优改革、集团化办学区域实践等主题的集团(学区)报告顺利开展。育才教育集团李真校长、龙隐教育集团沈克虹校长、汇通教育集团林艳校长、穿山教育集团梁培华校长、火炬教育集团曾根源校长、华侨教育集团代表何校长、东城教育集团黄文校长、七星托幼教育集团秦艳玲园长等七星区的八个教育集团长纷纷呈现了精彩的集团报告。集团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主任、硕士生导师覃泽宇副教授主持。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彦教授用“共性统领、个性张扬”八个字高度点赞八个集团报告,但同时从“共生有余,个性不足”“经验先行,缺科学方法论”“重集团建构、轻主体激活”“重举措创新、轻理念拓深”、“重管理协同,轻课程落地”五个方面指出集团报告存在的不足。此外,王教授提出了“内涵拓深、兼顾意愿”“顶层设计,深度融通”、“主体激活,特色引领”优化集团化办学模式的三点建设性建议,为七星区八个教育集团未来集团化办学指明了发展方向。

 最后,七星区教育局蒋才华局长以“七星论建,专家引领,校长争鸣,思想碰撞,分享互鉴,共同发展”几个关键词高度肯定此次论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让校长们、教师们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悟。蒋局长还分享了极具前沿性的专家主题报告给自己带来的关于未来学校,如何走向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深层思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治理至关重要。新时代,思想要共识,向治理要质量,从管理迈向现代化教育治理,最终达成共治、善治、共建、善建。

 至此,桂林市七星区教育集团化办学骨干校长领航工程、骨干教师领航工程“七星论建”校长论坛圆满落幕。


 8月25日,叶蓓蓓教授主持“七星论建”校长论坛启动仪式


孙杰远教授正在做《知识过密化与基础教育改革:困境与突破》的主题报告


杨小微教授正在做《立足当下 开创未来:集团化办学迈向治理现代化》的主题报告


分论坛一,骨干校长正在汇报,专家和校长们正在聆听


分论坛二,骨干校长与专家团队的合影


分论坛三,专家正在精彩点评

育才教育集团长李真校长正在集团(学区)报告



王彦教授正在点评集团长的集团(学区)报告


蒋才华局长点赞“七星论建”校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