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民族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论证会圆满召开

为科学谋划广西民族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2020年11月4日至6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广西民族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论证会在桂林顺利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唐耀华巡视员、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出席会议,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近20位有关专家与会。会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覃艳娟主持。

孙杰远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证会对于科学编制广西民族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广西高校民族教育学科发展与民族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指出,广西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广西民族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是“总”与“分”的辩证统一关系,前者是后者的统领,后者是前者的基础。

唐耀华巡视员结合新时代广西民族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介绍了广西民族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和部署要求,表示广西民族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需要突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核心地位,并特别指出科学制定民族教育发展水平标准是关键,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是根本基础。

广西民族大学团队对广西民族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文本的起草与成文做了简要介绍和说明。与会专家分别就广西民族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目标设计、逻辑框架及文本表述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改进意见。

唐耀华巡视员做最后总结发言,对如何科学编制广西民族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一是要真实提高发展规划的政治站位,深刻、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问题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二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广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校,补齐民族教育发展质量短板,坚定不移地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科学传承和使用壮族语言文字和其他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三是要形成内在逻辑,找准“十三五”期间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厘清“十四五”期间的主要发展目标;四是要针对问题和目标,提出可实施的、可考核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