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部“国培计划”督导调研专家组莅临指导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实施

2020年11月1-2日,教育部“国培计划”督导调研专家组一行3人来到学部,督导调研目前正在实施的2020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集中研修广西师范大学班的相关情况。专家组组长为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专家组专家、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国家级专家委员会专家、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育培训学院院长梁朝阳教授,原西安高新第三中学校长、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巨立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中教研室副主任杨盈作为专家组成员一同对该项目开展督导调研工作。

11月1日上午,专家组一行3人首先与教育学部负责项目实施的首席专家孙杰远副校长、分管社会服务工作的叶蓓蓓副部长、社会服务事业部覃泽宇主任、本培训项目班主任邓文勇博士等进行了座谈。叶蓓蓓副部长介绍了学部在该项目前期的学员需求调研、培训课程设计和项目实施过程中所做的大量工作,以及与河池市教师培训中心、中国移动桂林分公司等单位反复沟通协商项目实施事宜的情况。专家组对学部在该项目实施前期准备和课程设计、专家团队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赞赏,并与学部领导就一些具体工作如何更好开展进行了现场研讨。

11月1日下午,专家组对该项目课程实施开始了现场调研——聆听了由杨小微教授讲授的《走向2035: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理念、目标与路径》专题讲座,并与杨教授进行了交流。

11月2日上午,专家组跟随学员来到合心中心校和大河中心校,现场考察校长学员们开展跟岗研修的情况。专家组对项目设计的跟岗研修课程进行了仔细的询问,对合心中心校开展的劳动教育课程,对大河中心校开展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彩调课程和陶艺课程都表示了赞赏,并勉励学员认真学习学校在地方课程设计、学校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争取将有益经验迁移到自身所在的学校中。……,

11月2日下午,专家组跟随学员来到桂林市宝贤中学,与宝贤中学的校长和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交流内容涉及学校理念提炼、学校文化建设、校长发展趋势等。学员们纷纷表示,专家组的引领开拓了作为校长的视野,坚定了管理好一所学校的信心。

经过调研,专家组认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在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的筹备和实施方面做了大量高水平的工作,特别是组织了高质量的专家团队,安排了卓有成效的影子培训跟岗研修,并在学员的食宿安排等后勤服务方面做到了精心、精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