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三全育人】教育学部创新性召开专职辅导员述职评议工作会

为进一步贯彻立德树人的思政工作要求,加强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做优做强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2021年1月16日下午,教育学部在育才校区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专职辅导员述职工作会议,会议由学部党委副书记主持,学部党委书记出席会议,学部全体专职辅导员和组织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全体专职辅导员主要围绕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分别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和坦诚的相互批评。学部党委副书记根据各辅导员过去一学期的工作情况与表现,对每位辅导员进行了点评,同时就辅导员发扬务实工作作风、提升积极主动性、具备战略性思维、凝聚团队战斗力等方面提出了总体性的要求和建议。

学部党委书记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全体辅导员的工作成绩和辛勤付出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感谢,同时指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首先是一个老师的身份,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才能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他对大家提出了四点建议和要求:一是情感融入,真心诚意关心爱护学生,用父母之心、兄弟姐妹之情、师生之爱去呵护学生,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二是职业认同,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明晰发展目标和计划,积极投入辅导员工作,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三是自身修养,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强化工作能力,塑造良好形象,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教育学生,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四是发展自觉,要主动学习,经常总结,努力提高,培养对事物发展的敏感度与预判性,防止矛盾激化、冲突升级、事态扩大。

据悉,本次辅导员述职工作会议是学部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思政工作队伍业务能力的创新举措,同时也是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的一次有效培训,为辅导员明确工作职责、厘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成效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本次会议的收获满满,将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部的中心工作任务,切实履行个人分管范围的岗位工作职责,扎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

(文/倪秋奕 摄/彭飞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