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民族双语学校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线上启动

2021年2月1日上午,广西民族双语学校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通过线上方式启动第一次集中研修。广西民族双语学校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由广西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作为专业支撑单位在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的系统设计和整体统筹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寒假第一周拉开第一次集中研修的序幕。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覃艳娟处长、广西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张海燕副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等12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启动仪式。50位名师培养工程的学员和50位名校长培养工程的学员参加了此次“云启动”仪式。仪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广海教授主持。

首先,学员代表南宁市马山县电白小学黄红梅校长对本次名校长培养工程的学习做了发言。黄校长深入学习了本次名校长研修的内容,分享了自己在岗研修的心得体会,她认为,这次研修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进行的线上研修,既是一次成长,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黄校长认为,在本次研修中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把握机会,明确学习目标,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促进学校发展;第二,主动学习,严守工作纪律;第三,学以致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多和专家与其他学员进行交流,共同促进学校的发展。黄校长相信通过这次研修,大家的能力都能更上一层楼。

学员代表百色市田林县高龙中学的朱光义老师进行了发言。朱老师首先代表名师班的全体学员向关心学员成长,并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他谈了参加本次研修的希望:希望通过研修和培训学习,能真正与新时代广西教育同步,确实学到广西双语教育的新理论、新知识,不断提升自身教师专业发展。他相信在各位领导、专家以及一线教师的帮助下,必将满载收获,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学以致用,为促进广西民族教育更好的发展贡献自身绵薄之力。

学员代表贵港市覃塘区蒙公镇凌寺小学的陆冬群老师也进行了发言。陆老师用一首具有广西特色的壮族歌曲表达了她参加本次研修的喜悦,对指导本次研修的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与感谢。陆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本次研修的心得:作为名师班的一员,我们唯有共同守望着我们家乡的特色教育情怀,把这份厚望与期待化为工作中的热情和动力,积极参与、虚心学习,才能快速走上专业成长的道路。今天我们站在一个更高、更大的交流平台,将得到更多导师的悉心指导,为我们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最后,她祝愿大家在未来的每一次研修中,相互鼓励、相互搀扶、相互加油,共同学习与探究,一起成长与前行。

其次,叶蓓蓓副部长代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致辞。叶副部长介绍了培训基地广西师范大学和教育学部的概况,并对学员参加此次研修表示欢迎和期待。希望学员在研修中能够铸牢信念、夯实基础。第一,要铸牢信念。铸牢的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信念,同时铸牢教师甘于奉献、为民族地区服务的信念。第二,在未来三年的学习内容中,包括各学科领域拓展视野的理论,也包括围绕民族教育大主题的理论。在第一次集中研修的内容设计上,涉及民族学、文化学、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技术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等领域。将围绕民族教育的大主题,为学员分享更多的理论专题讲座和设计相应的专业学习活动。第三,自我更新、主动辐射。自治区教育厅民教处启动本次研修项目,在一定意义上是一个火把工程、种子工程。五十位名师培养对象和五十位名校长培养对象,作为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尤其是双语学校发展的种子和火把,将会辐射到广西的六十四个民族聚居的区域,以及更多的边境县和民族县,推动广西民族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

最后,广西教育厅民教处覃艳娟处长发表讲话。覃处长讲到,广西民族双语学校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是广西民族教育“十四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对我区民族教育迈进优质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希望学员们在研修中努力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高度重视民族教育工作。正确认识民族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肩负的新使命。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开拓民族教育发展的新局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二,要提高对民族教育的认识。民族教育是全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双语教育又是民族教育工作的重要部分,是维护我区民族团结进步、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区的民族教育以及民族双语教育的水平,离新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希望通过经过三年的培养,使学员能够成为深刻认识到民族教育对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具有扎根于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深厚情怀,具有甘愿奉献于民族教育事业的牺牲精神,发挥在民族文化课程改革与信息化改革中的引领、示范和辐射的效应,进一步促进民族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第三,要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广西与别的省区不同之处,就在于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和唯一的既沿海又沿边的省区。广西的民族语言以及汉语方言是全国最复杂的地区和最丰富的地区。因此广西教育具有有两个方面的特色:一个是民族特色。广西是十二个世居民族聚居地,具有丰富的语言和文化,所以广西教育具有文化多元性和语言多样性。一个是边疆特色。广西地处边疆地区,与东南亚各个国家毗邻,因此广西教育同时还具有维护边疆稳定和发展,实现睦邻友好的功能。

据悉,广西民族双语学校名师培养工程和广西民族双语学校名校长培养工程周期均为三年,从民族学校和壮汉双语学校中遴选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各50名进行进阶性培养,旨在为广西民族基础教育一线培养一批骨干力量,是广西“十四五”期间的基础教育重大培养工程之一。第一次集中研修分为线上研修5天和线下研修7天两个阶段,以“铸牢信念,自我反思”为主题,主要涉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及拓宽名师和名校长的视野等内容。线上研修时间为2月1-5日,主要通过线上讲座和线上研讨的方式进行;线下研修在3月21-27日,主要通过集中研修、分组研讨、案例教学的方式进行。

 图1:广西教育厅启动仪式现场

 图2: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启动仪式现场

 图3:网络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