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风华正茂善思辨,书生意气见才智 ——2021年教育学部辩论赛本科生初赛顺利展开

为培养学部学子团结合作与创新精神,丰富学部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学术思辨氛围,同时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与个性风采,2021年3月23日晚,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于文一307教室开展“涌青春思辨,汇独秀才智”辩论赛本科生初赛。

本次辩论赛以“年轻人应不应该裸辞”为辩题展开,参赛双方分别是以特殊教育学蔡洋洋同学为代表的支持年轻人裸辞的正方和以学前教育学李蓓同学为代表的不支持年轻人裸辞的反方。本场比赛有幸邀请到了2019级法学院覃书朗同学、 2019生命科学学院韦佳敏同学担任点评嘉宾。赛前筹备工作井井有条,场地布置别出心裁,营造了深厚的辩论赛的紧张、激烈气氛,为比赛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赛制环节紧密相扣,在主持人讲解完规则、介绍完正反双方队伍后,一场剑拔弩张、热火朝天的辩论赛便如火如荼地正式展开了。

首先,在立论环节,正方一辩摩拳擦掌,陈述正方观点“年轻人应该裸辞”,并以小见大,将裸辞上升到年轻人独有破釜沉舟的“挑战精神”的高度。而反方代表也不甘示弱,在质询环节,反方据正方观点给出了犀利的反驳并头头是道地阐述本方观点——裸辞是一时负面情绪的宣泄,是一种年轻人的冲动。在对辩环节,双方四辩各抒己见,为己方观点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明。而盘问环节一针见血的提问,更是将比赛推至白热化的阶段,火药味一触即发。在最激动人心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针锋相对、步步紧逼、唇枪舌战:反方选手妙语连珠、见解独到,正方选手慷慨激昂、掷地有声,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才思泉涌、精彩绝伦的辩论盛宴。最后双方总结陈词,鞭辟入里地剖析辩题、抒发观点。

随后,评委进行点评,覃书朗同学指出辩论技巧中善用“应然与必然”的重要性,从细节上总结出双方各位选手的表现;韦佳敏同学则从总体上肯定了双方的节奏把握,同时给出自己关于辩论赛的心得技巧。在评委们的点评结束后,经计算比赛得分,最终由反方夺得本次比赛的胜利,本场比赛圆满结束。

教育学部本次辩论赛的顺利开展,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热情性,对参赛选手来说,提升了自己的团队意识、创新能力、逻辑思辨力与辩论能力,展现了览闻辩见的青春风采;对观众来说,无形之中受到辩论文化的熏陶,也于春风化雨中培养了自己的思考能力,开拓境界,同时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为学部营造了勤学善思、博学笃志的学术氛围。本次比赛仅为序幕,相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定会有更多学子涌青春之思,汇独秀之才。

文/王骄 图/毛薇然 审核/倪秋奕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