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学部召开湘江战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挖掘本土红色教育资源,2021年3月25日晚,教育学部在文四303教室召开以长征转折之战——湘江战役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学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万来志老师为各位党员讲授湘江战役,讲座由学部学生主要负责人主持,全体学生党员参加。

专题讲座正式开始前,学部学生主要负责人向大家隆重介绍万来志老师的情况,并致以诚挚的谢意和热烈的欢迎。万老师用生动活泼的讲授方式向大家讲解了湘江战役的内容,带领各位党员同志回顾了这一历史。湘江战役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在广西北部湘江地区突破国民党军第4道封锁线的战役。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通过学习,同学们深刻意识到湘江战役所起到的关键转折意义,学生党员黄泰安提到“先辈们于湘江战役一战中,浴血奋战,奋力突破敌人的防火线。虽然此战损失惨重,但红军最终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同时认识到“左”倾冒险主义给中国革命带来的危害。这为之后召开遵义会议,并确立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奠定了重要的干部和思想基础。”

湘江战役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意义,也是青年学生党员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万老师的讲解,学生党员们更好地解读百年征程中所蕴藏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也激励大家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王小会 彭飞燕 图/周映彤 审核/朱伟军

 主讲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