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我校加入欧盟伊拉斯谟+LEAD2高端项目

  2019年3月21日,欧盟“伊拉斯谟+”(Erasmus+)项目: Enhancing Academic Leadership and Governance of Chinese and European Universities in the Context of Innovation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LEAD2)的项目启动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召开。该项目由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丹麦奥尔胡斯大学、波兰西里西亚技术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中外12所高校共同承担。来自比利时、中国、波兰、葡萄牙、丹麦、奥地利、土耳其等国家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我校教育学部和国教院一行三人作为中方合作伙伴高校之一参加了会议。

  启动仪式由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国际关系办公室主任贾克林•库德尓 (Jacqueline Couder)博士主持。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罗梅恩•米尔森(Romain Meeusen)教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于京天教授、教育部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公使衔参赞车伟民、欧盟委员会教育视听文化执行署官员吉安保罗•苏利亚诺(Gianpaolo Suriano)分别为大会开幕式致辞。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副校长古尔瑟•科索尔(Gülser Köksal)教授做了“运用信息技术加强高校研究中的学术领导与治理”的学术报告,葡萄牙里斯本大学乔•德马托斯(Joao DE MA TOS)教授作了“论中欧高校学术领导力未来合作”的主题报告。

  LEAD2项目是欧盟伊拉斯谟+框架内聚焦创新和国际化背景下的中欧高校治理和学术领导力能力建设第二期项目,受欧盟资助,执行期 3年,2019年3月至2022年3月。比利时荷语区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是项目协调方,中外12所高校是项目合作伙伴高校,项目研究层次分为青年级、中级和高级,我校与同济大学同在高级研究层次,聚焦于高层次学术领导者研究,未来将共同探讨中欧大学高级别学术领袖的大学治理理念与学术领导力问题。

  我校教育学部与国教院联合申报的LEAD2项目在首席专家、我校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杰远教授的带领下,构建了高等教育、教师教育、民族教育、国际教育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团队,申报书从来自全球的756份项目申报书中脱颖而出,这是我校第二次获批的“伊拉斯谟+”项目。项目的成功获批得益于我校与比利时、葡萄牙、波兰等欧洲一流高校长期以来日益密切的高水平合作关系,以及欧盟“伊拉斯谟+INCLUTE”项目的顺利推进。LEAD2项目标志着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新突破,对进一步加强与欧洲知名大学的合作,深化国际间教育、科技与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