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18级实习简报——应用心理学专业(二) 三尺讲台,初露锋芒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实习老师们经过第一周的跟岗培训、听课学习,教师业务水平得到一定提升。实习进行到第二周,18级应用心理学的实习老师们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逐渐进入佳境,更有不少的精彩瞬间,我们一起看看吧!

一、听课篇

1.桂林十八中高中部(横塘校区)

实习老师们听了以“有趣的心理错觉”为主题开展的心理课。在课堂上,蒋老师将心理错觉知识与生活实例、游戏相互结合,帮助学生认识、理解的同时又不乏趣味性。此次听课,实习老师们认识到心理课堂是灵活的、多形式的,在向学生讲解概念时,应选取贴近学生生活的例子,以调动学生积极性。

2.桂林十八中初中部(横塘校区)

本周实习老师们聆听两次指导老师梁老师的“学会合理归因,积极面对成败”主题心理课。两次课的主题相同却面对不同的学生,实习老师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心理课是体验式学习的课程,也认识到在备课时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根据不同班级的学生特点来调整上课方式。

二、教学篇

1. 宝贤中学

在实习第二周终于迎来了实习老师的第一次正式上课。上课前实习老师们认真备课和试讲;上课时学生对心理课的热情使老师们感受到了幸福感和责任感;课后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李钊老师对实习老师们的教学过程提了许多宝贵建议,主要为以下三点:一、要提前到教室调试设备,做好充足准备;二、尽量不要用小蜜蜂上课,用原声与同学交流更有亲切感;三、中学的心理工作跟思想工作是分不开的,两者要相互结合,相辅相成。

2. 师大附属中学

实习老师何淑萍在班上开展了《有趣的心理学》心理课,带领学生揭开了伪科学的面纱并和学生一起了解了生活中有趣的心理学现象。实习心理老师林琳也开展了提升班级凝聚力主题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有趣,学生参与性高,促进了班级凝聚力。实习老师相互评课,同伴互助的力量一定可以让每一位实习老师成长得更好。

3. 桂林十八中初中部(东环校区)

经过上一周的听课、总结,周末的讨论、分工合作,这一周桂林十八中初中部东环校区的四位实习老师将尝试站上讲台。实习老师梁福平的第一堂课主题是—给格思维插上翅膀。课后,曾老师对这堂的课堂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议:在游戏环节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度以活跃课堂氛围。实习老师范艳蓉给初一学生上了一节主题为“学会说‘不’”的心理课,课后曾老师对这堂课进行点评和提出建议:初一的学生思维活跃,课堂纪律较难控制,备课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本周的不断听课、磨课,大家的教学技能都有了一定的提升,课堂设计也在不断改进的过程中得到优化。

三、班主任工作篇

1. 桂林中学高中部

在班会课上,实习老师们结合高三学生学习现状与心理特点,分别开展了不同主题的班会。实习老师班陆微、韦婷婷以“缓解压力,放松心情”为主题为班级同学开展团体辅导,以轻松的游戏方式缓解高三学生的学习压力;实习老师陈慧敏以“Welcome to GXNU”为主题从多个角度为班级学生介绍母校,为学生报考提供参考;实习老师黄莹华以“一本、二本、专科院校”为主题向学生介绍不同院校区别,为学生择校备考提供建议。

2. 师大附外

3月23日,由班主任和实习老师带队组织初一年级学生参观校内越南学校纪念馆、物理及化学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向研究员询问历史实情和实验仪器功能,其中有些同学近距离使用天文望远镜观察星空,观察大肠杆菌培养皿。在此次参观过程中,实习老师和同学们受益良多。

3. 桂林中学初中部

实习小组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与学校的其他实习生进行了实习生交流会,明确了各自的任务,为接下来的工作做了充足的准备。参加了学校每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会上,主持人为实习生向各自班级的班主任进行了介绍,随后初三的班主任对实习生的工作进行指导。实习小组集体进班,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开始处理班级事务。

四、精彩瞬间

1.桂林中学高中部

桂林中学高中部的春运会将在四月一日举行,实习老师们也在为春运会的到来做积极的准备。不少老师亲自到操场组织并陪同学生进行春运会项目的训练,高三年级春运会项目有“府学少年”早间操和“风火轮接力”两项。在初春的操场上,实习老师们和学生一起训练,备战春运会。

2.师大附外

师大附外的五位实习老师跟随熊伶俐老师前往临桂区第三中学观摩教研课,教研课由高永金老师主持。这堂教研课,让实习老师们从新的角度学习到了新的课堂展现形式。课后,全市各个学校地方的心理教师共同进行了评课,五位实习老师也从自己不成熟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想法,这次教研课给了我们宝贵的教学经验。

3.师大附中

为促进学校心理&生涯社团的发展,实习老师刘春蝶主持了心理&生涯社团会议,了解了社团的基本情况并策划了下一周的社团活动。

实习老师们的第二周忙碌又充实,未来可期,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