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学部本科生党支部顺利开展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增进学部党员同志对党史的了解,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爱党爱国的氛围。2021年4月22日,教育学部本科生党支部举办“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同志前往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参观学习。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历史久远,意义重大。1938年11月,中国抗战进入相持阶段。为适应形势发展,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叶剑英、董必武等的直接领导下,建立了以李克农为处长的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南方局桂林办事处和新四军驻桂通讯处,成为广大南方地区的红色抗日指挥中心。其主要任务是代表中共中央、南方局直接领导和引导南方国统区的抗日斗争以及桂林的抗日救亡文化运动。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的战士宿舍内陈设简单,生活用具相当简陋,室内墙上书写的两句口号“将日本侵约者赶出中国,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格外突出,时刻提醒着桂林抗日的战士们不忘革命目标,早日争取抗战解放的胜利。从展览墙上的图片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当时戏剧团队和戏剧节代表近千人参加国统区桂林胜利开展的西南第一届戏剧展览会。展览会对戏剧运动发展的成果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大检阅:肯定了文艺上前线、下农村的服务大众方向;同时也揭露了国民党当局对民主戏剧运动日益加剧的摧残迫害;充分显示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威力。展览柜中陈列着抗日战争爆发后新创办的各类文艺刊物如《文学创作》、《文学批评》等,这些刊物成为桂林民众与大后方及全国民众进行思想情感交流的媒体,荟萃了大后方乃至全国的文学精英,在抗战时期奉献了优秀的文学作品。

在参观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的过程中,本科生党支部代表宗清瑶同学带领各位党员同志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入党誓词是行动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座右铭,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应该经常学习党章和党史,牢记入党誓词,不断重温,终身践行,前进路上,对照承诺,时时检视自我,不断校正航向,方能行稳致远。牢记入党誓词,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持从严要求,严守纪律规矩,做合格党员。

抗战时期的桂林军民与全国各地来桂文化工作者、国际反法西斯战士一起,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文化抗战和武装斗争等多种形式,积极参战、团结抗战,艰苦卓绝,创造了震撼全国、影响世界的桂林抗战“文化城”奇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胜利做出了极为重要而特殊的贡献。希望通过本次前往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的参观学习,每位党员同志都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

文/磨利园 摄/刘倩 审核/彭飞燕

参观纪念馆(1)

参观纪念馆(2)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