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党史学习教育】研工部和教育学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主题观影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广西视察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爱国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5月10日晚,由广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育学部主办,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党务中心、教育学部教育学原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和比较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承办的“观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党史学习主题观影活动在雁山校区李园二楼成功举办。教育学部博士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教育学原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等110余人观看了红色电影《血战湘江》。

《血战湘江》以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讲述了1934年11月,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七昼夜,在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后,突破了国民政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的悲壮故事。影片成功塑造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工农红军领导人在长征中不屈不挠的光辉形象,深刻揭示了左倾错误路线给红军带来的惨痛损失与代价教训,表现了红军将士满怀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对党的坚定信念,在巨大困难和强大敌人面前,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必胜的信念,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讴歌了震撼世界的长征壮举。

影片放映结束后,教育学原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现场的观影同学进行了互动,现场多名同学依次进行个人观影心得分享体会。向宇同学谈到这部影片中战士倒在血珀中的画面、毛泽东同志的眼泪、每一封十万火急的电文、长征路上的歌声等等都让人印象深刻。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以史为鉴,坚持正确的领导,珍惜用鲜血生命换来的安宁祥和。米欢欢同学提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坚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李丹同学谈到未观影前,听红军长征故事只是入耳;观影之后,再看红军故事,入脑入心。她结合自身重走湘江长征之路的经历,最后总结到他日吾辈当自强,值此百年之际,悟红军之精神,学英雄儿女之气魄。最后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党史学习体验对现场观影同学的心得体会进行了总结概括。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透过这句流传在桂北的民谣,仍能清晰回望80多年前那一场血雨腥风的惨烈战役,那一段长征史上的壮烈悲歌。此次观影活动旨在让同学们重温红色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此次活动,全体观影同学感触颇深,受益匪浅,更加懂得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励同学们珍惜当下,在缅怀先辈的同时,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从党史中汲取力量,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向建党一百周年献上一份满意答卷。

文/高玉建 李天平 吕慧渝 摄/舒琦 审核/朱伟军

活动现场

分享心得感悟环节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