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学部组织开展“观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观影活动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使命与初心,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5月22日晚,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教育学部教育学原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和比较教育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承办的“观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观影活动在雁山校区文二219教室成功举办。教育学部学生党员、拟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共120余人共同观看红色电影《古田军号》。

电影《古田军号》是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是纪念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的献礼影片,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2019年重点国庆献礼片。电影讲述了1929年,红四军到达闽西,特别是到古田后,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古田会议”前后发生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故事。在古田这片红色土地上,一个个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在这里上演;一段段舍小家为大家鼓励亲人走上前线的革命故事在这里发生;一位位为保守党的秘密饱受敌人摧残却宁死不屈的革命英烈将姓名永远地刻在了这片土地上。电影以红军小号手孙子的视角讲述了革命前辈在艰难的岁月里所坚守的初心,展现了在国民党围剿下共产党人对革命道路的坚定,体现了一种红色文化及红色基因的传承。

《古田军号》带给观众的是感动、是震撼,更是反省和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在整个观影活动中,大家接受了深刻的革命精神洗礼,纷纷被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革命牺牲精神所感动。比较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的代青清同学表示:“看完这部影片之后,感悟有两点,第一点是传承精神。小军号手继承了爸爸和哥哥的精神,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号手,为了革命的胜利而不惜自己的生命;第二点是毛泽东等同志一直重点强调军队作风和革命精神。”教育学原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的巫文卉同学表示:“小时候我在课本上看到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话,当时对这句话真的没有太多的感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看过《古田军号》后,我才真正感受到此句话所蕴含的力量与信心,让我真正感受到了那一段热血励志岁月沉浸的厚重。牢记历史,坚定信仰,让我们一起为祖国伟大建设而努力奋斗!”

此次观影活动,进一步筑牢了党员的思想根基,坚定了党员的红色信仰,激励学生党员牢记历史、尊重历史、缅怀先烈,激励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期新时代继续追随先烈们的足迹,从古田再出发,砥砺前行,勇担重任,用青春和热血建设祖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不懈的努力!

文/陈泳坪  摄/吕慧渝 审/倪秋奕

观影现场

分享心得体会环节

活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