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学部心理学系师生党支部联合师大附外开展“校园知音”团体辅导活动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5.25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及教育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同志们积极参与5月24日在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举办的“校园知音”团体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主办,广西师范大学认知科学与应用心理重点实验室承办。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神经反馈训练(快乐芯)、音乐减压、心理品质检测以及心理测量等。游戏“快乐芯”主要包括铁树开花以及心灵节拍两个小游戏,通过呼吸辅助训练帮助学生掌握平复情绪的方法,可以有效缓解同学们的焦虑情绪。志愿者们还为学生们提供了团体无线音乐仪器,通过音乐放松训练帮助他们减轻当下的压力,使学生体验到轻松感。从现场情况来看,同学们最喜欢的是心理品质检测游戏,该活动可以让同学们了解动作学习中的双脑协调能力、手指灵活程度、专注力以及空间概念能力。同学们纷纷围绕在仪器前,对这些有趣的小游戏充满了好奇心,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是对志愿者工作最好的反馈。

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张舒玥老师、韦义平老师还指导心理咨询志愿者为部分有心理困扰的同学开展了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心理咨询志愿者通过无条件积极关注、倾听、共感等技术,帮助来访者积极应对问题,努力走出困境,更好地面对学习生活。莫文老师指导的心理测量团队为参与测量的同学的测评结果进行了详尽解释,让同学们能更好的了解自己的情况。

入党积极分子冀艳玲说:“我作为本次项目主负责人,带领着心理系学生参加本次校园知音团体辅导活动,期间我深刻地体会到深入学生的重要性,领悟到以我所学、尽我所能陪伴学生成长的意义,从老师们身上学到了奉献与传承的精神。”党员同志晏羽婷讲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对于个人专业素养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同时通过本次实践也体会到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应该得到重视,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本次志愿活动宣传和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维护自己心理健康的意识,得到了主办方老师们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搭建了师生党员开展社会心理服务的平台,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他人,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该活动是师生党支部深入学习“四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部分,后续其他活动将陆续展开。

文/王小会 方建东 图/王小会 冀艳玲 审/朱伟军

志愿服务现场(1)

志愿服务现场(2)

活动合影(1)

活动合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