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党史学习教育】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联合遵义师范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阵阵微风中,铿锵的朗诵声回荡在遵义红军烈士陵园。5月22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赴贵州遵义联合遵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两校师生党员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学习。

遵义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红军在此留下了四渡赤水的军事神话,1935年1月,遵义会议在此召开,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而在遵义会议召开前一个月,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红军刚刚结束湘江战役,这是长征途中的一场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两校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是追随当年红军的足迹,深入回溯湘江战役到遵义会议的历史脉络,一步步走进历史深处,教育广大党员同志从历史中感悟伟大转折的艰辛和壮烈。

上午,两校师生党员代表一行参观遵义会议旧址及遵义会议陈列馆,以馆内丰富史实图片资料等为教材,认真听取相关历史背景、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情况介绍,学习回顾共产党人的革命历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观看历史照片,聆听讲解,我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们应该传承红军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名青年教师党员在参观后说。

在遵义会议陈列馆前广场,两校师生代表进行自由交流,遵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以遵义会议为主线,带领同志们回顾了遵义会议产生的背景、内容以及伟大意义与启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党员代表则通过再现遵义会议前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的经过,揭示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号召广大党员同志从革命战争年代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中汲取新时代奋勇前行的力量。随后,遵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带领全体师生进行红歌传唱活动,歌声高亢激昂,引得周围群众纷纷加入跟唱,用歌声表达出对祖国浓浓的爱。

中午,全体师生来到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全体师生深情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向永垂不朽的英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师生党员代表面对党旗庄严举起右手,铿锵有力地重温入党誓词,回首初心使命。随后,全体师生高声齐诵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赞颂红军在艰难险阻中艰苦奋斗,勇于前进的顽强意志和无畏精神。在红军烈士陵园内的红军坟前,遵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宣讲员为全体师生讲述了来自广西百色的红军卫生员龙思泉为了群众牺牲生命的感人事迹。“千千万万像龙思泉一样的红军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了革命事业而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唯有不忘初心,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在了解龙思泉的事迹之后,一名百色籍教师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下午,教育学部党委与遵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委,组织教师代表在遵义师范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会上,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学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继组织学部师生赴灌阳县、兴安县打卡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后的追寻长征足迹,感悟初心使命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同志们对于红军长征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认识,进一步促进从党史故事中汲取更多的政治营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教书育人中永葆先进性。遵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委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中两校的交流学习有助于全体党员深入了解湘江战役及遵义会议,深切感受革命征程的苦难与辉煌,感悟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和家国情怀。

本次两校联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起到了交流、共建的目的,使得两校党员同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在生死存亡考验面前坚定忠贞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有助于将湘江战役精神及遵义会议精神落地落实,促进了两校党员同志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进取,共筑基层党建战斗堡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让长征精神在教育事业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文/黄旭科  摄/邱国庆 倪秋奕  审/朱伟军

两校师生党员代表一行参观遵义会议旧址及遵义会议陈列馆

师生齐诵《忆秦娥·娄山关》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遵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代表在遵义师范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遵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