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专项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学部党委组织教师党员代表赴遵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5月22日至23日教育学部党委组织教师党员代表及部分非党员教师一行52人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辅导、学习交流、“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启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此次读书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和传承遵义会议精神,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5月22日,读书班一行参观遵义会议旧址及遵义会议陈列馆,以馆内丰富史实图片资料等为教材,认真听取相关历史背景、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情况介绍,学习回顾共产党人的革命历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随后,前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在红军烈士陵园,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瞻仰了红军烈士纪念碑、邓萍烈士墓、红军英烈墙和红军坟,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历程,追忆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

5月22日晚,读书班在遵义召开了集中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教学,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本次读书班邀请了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谷松岭教授作题为《红军长征与遵义会议精神》的专题辅导。谷教授带领大家回顾那段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阐述了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意义及遵义会议的精神内涵。“通过学习,我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们应该传承红军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名青年教师党员这样说。

5月23日读书班学员前往娄山关,重点参观了娄山关战斗遗址、大小尖山战斗遗址、陈列馆、毛泽东诗词馆等,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娄山关地势的雄奇险峻和当年红军战士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忠诚爱国的长征精神。

读书班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重要学习形式,此次遵义读书班是凝聚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的重要举措,也是党员干部思想充电、精神补钙、工作加油的重要方式。通过赴遵义开展学习,党员干部探寻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理想信仰,接受党史教育、初心洗礼,推动学部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扎实推进,以昂扬姿态开启“十四五”新局。

《红军长征与遵义会议精神》专题辅导

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现场教学